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风雷诺能为法系车正名吗?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22 版)

    法系车在中国“水土不服”已是不争的事实。入华25年的标致雪铁龙都没能实现的壮举,国产还不到两年的雷诺能完成吗?

    2017年前三季度,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为1.7%。2014年,这一数值还是4%。虽然标致雪铁龙正在努力复苏,但短期内难以改变法系车的尴尬处境。

    有人认为,2016年初才国产的雷诺,或许能够打破法系车在中国面临的怪圈。今年10月31日,东风雷诺正式发布“2022愿景”,提出2022年销量要达到40万辆。今年1~11月,这个年轻的合资品牌累计销量为6.6万辆,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东风雷诺能否如愿以偿,在6年后实现年销40万辆的规模?对此不能轻易乐观。

    首先,在东风雷诺发布愿景纲要前的10月6日,雷诺集团发布了“驾驭未来”6年战略规划。该计划完成时,雷诺欲实现年营业额超过700亿欧元,集团营业毛利率超过7%,且计划实施期内毛利率不低于5%,年销售超过500万辆。

    中国市场对所有跨国汽车巨头至关重要,但对雷诺来说,40万辆仅占到500万辆的8%,由此给人的印象是:雷诺对中国市场预期较低。

    其次,雷诺严重依赖SUV,在华产品线存在短板。目前,SUV细分市场增速不断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SUV销量增长14.5%,增幅持续回落。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东风雷诺的两款国产SUV均已开始降价。

    轿车方面,雷诺在中国曾以进口方式销售轿车,但效果不好。

    所以,要实现“两条腿走路”,雷诺需要在产品力上下功夫。或许,雷诺可以紧追大众、丰田的步伐,与东风日产实现“一车双标”,比南北大众更具差异化色彩和吸引力。

    再次,雷诺将面对中国品牌和主流外资品牌的挤压。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深刻变化,中国汽车品牌集体崛起,市场份额在11月已经达到45.8%;长城汽车WEY、吉利汽车LYNK&CO推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对外资品牌“虎视眈眈”,首当其冲的就是雷诺等小众品牌。

    一度快速发展的韩系车,在中国品牌的冲击下,其价格体系已经“沉入”中国品牌阵营。除了中国品牌,大众、丰田明年在中国均迎来产品大年,对东风雷诺这种渠道、体系能力和品质控制尚未形成全部战斗力的车企,这将构成非常大的挑战。

    东风雷诺并非没有机会。兼并三菱汽车后,雷诺-日产和三菱将加快在通用平台、动力系统和新一代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合作。这能够降低雷诺在中国市场的零部件采购成本,但也带来了雷诺、日产和三菱汽车同质化的风险。

    或许,东风雷诺的突破口在于雷诺、日产和三菱都在电动车领域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而目前在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得如火如荼。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雷诺提出2022年销量达40万辆、市占率2%的中期目标,相比2015年多次强调的3%市占率目标,似乎慎重了许多。

    目标降低,一方面是基于企业对自身能力的判断,另一方面是结合国内车市增长放缓的大环境和消费能力做出调整,是东风雷诺更加务实的表现。

    另外,因为设计过于“浪漫”,加之部分配置不适应本土化需求,法系车销量一直不如其他车系,较小的市场容量也不利于东风雷诺的增长。

    本土化是跨国车企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棋,东风日产的经验将成为可供东风雷诺参考的重要范本,东风-日产-雷诺三方资源的集成也能让东风雷诺少走不少弯路,这或许才是帮助雷诺解开法系车在中国固步自封、处境尴尬的困局的钥匙。

 

东风雷诺能为法系车正名吗?
带动东风雪铁龙回暖 天逸上市两月销量破1.7万
创办5年 奥迪创新实验室收到6000家初创公司方案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