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民健身是这个国家的风尚

与埃塞俄比亚人并肩奔跑

作者 [英] 奥利弗·鲍尔奇 译者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19 版)

    梅斯克尔广场上有许多条弧形的跑道

    年轻人在广场边缘的石阶上组团锻炼

    埃塞俄比亚是个崇尚全民健身的国度。去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广场上看一看,就不难理解,这片并不富饶的土地上为何能够诞生如此之多的长跑健将。

    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第一天,我就因为食物中毒卧床不起。次日清晨闹钟响起时,我依然没有心思去看一眼自己的跑鞋,感觉爬起来穿衣服都要费一番气力。然而,在这个诞生了众多长跑健将的国度,我不愿半途而废。接下来的36个小时里,我至少得去市中心的梅斯克尔广场逛逛,那里是每个来到埃塞俄比亚的健身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宝地。

    业余跑友也有不俗实力

    带着满脸病容、拖着发抖的双腿,我意外地发现梅斯克尔广场并不是常见的方形,而是酷似一弯新月。它窄窄的,有柔和的曲线,包含了一系列高低错落的梯形弯道,每条宽约1米、长约600米,总共40条左右,并被低矮的石阶隔开——真是太适合进行田径运动了。

    距日出还有20分钟,广场上已有不少人影。我沿着跑道慢慢走着,目光扫过最高处的一幅幅广告牌,其中之一的主题是宣传一场即将到来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这项赛事得到了海尔·格布雷塞拉西的赞助,他曾是埃塞俄比亚最出名的长跑运动员,如今已成为富商。

    不久,我遇见了所罗门。这个年轻人留着蓬乱的胡须,穿着说不出牌子的运动鞋,自称拥有田径教练、街头艺术家、学生三重身份。他告诉我,那些志向远大的职业运动员,大都是在附近的山上或者为数不多的几座体育中心里训练,“这个广场上只有业余人士”。

    全世界跑友拥有共同的语言,所罗门热情地把自己的伙伴介绍给我。首先是29岁的阿沙鲁,他刚刚完成了1个钟头的耐力训练,准备骑车去打工。他最喜欢跑的距离?“1万米。”他的最好成绩?“31分14秒。”听到第二个数字,我心中那种“英雄相惜”的感觉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敬畏感(编注:1万米男子长跑世界纪录为26分17秒53)。

    18岁的阿卜迪同样过着艰苦的生活。这名快递员最近才从乡下来城里,因为工资微薄只能与人合租。然而,破旧的运动衫和满是裂纹的跑鞋丝毫没有拖累他的身手,看着他像一阵风那样沿着跑道冲刺,我的崇拜之情油然而生。这个早晨,他在广场上跑了多远?16圈。

    被问到坚持跑步的动机时,阿卜迪说:“主要是为了身体健康,早起锻炼是好习惯。”之后我又问了很多人,答案大体相同。那么,他渴望有朝一日成为职业选手吗?阿卜迪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所罗门见状赶紧接过话头,指了指格布雷塞拉西的广告牌。“他现在真是太有钱了,”这位教练兼艺术家兼学生以坚定的口吻说,“所以你的问题,答案很明确。”

    锻炼是整个国家的信仰

    黄昏时分,我又一次来到广场上,但身体依然虚弱,于是在广场尽头的石阶上席地而坐。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大部分非洲城市特有的市井万象:仿佛永远在堵车的公路,热闹而杂乱的商店和写字楼,烟雾弥漫的天际线,还有外国援建的轨道交通系统。

    诸事纷扰中,梅斯克尔广场提供了一片难得的绿洲。市民们来此锻炼,大概也是为了逃避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吧?无论人们来这里做什么,他们对“锻炼”这件事的信仰都坚定不移。在这略感凉爽的傍晚,人们奔跑着,上上下下、一圈一圈、不厌其烦。

    如果没有健身爱好者,梅斯克尔广场也不会有如此强烈的存在感。有人慢跑,有人在石阶上疾驰,有人在做俯卧撑,另一些人原地伸展四肢。还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阶梯上跳跃,用陌生的语言喊着号子,互相激励。稍远些的地方,一群青少年正在铁轨和高速公路之间的水泥地上踢球。旁边,还有几个年纪更小一点的孩子追逐着一个塑料水瓶。

    返程的航班定在第三天午前起飞,让我有时间再度造访梅斯克尔广场。因为是周末,来锻炼的人数激增,从精力充沛的孩子到精神矍铄的爷爷奶奶,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出现了。昂贵的跑鞋和运动衫令我与众不同,但更让我显得特别的是那副气喘嘘嘘的狼狈相。我把这归因于地理因素:亚的斯亚贝巴当地海拔为2355米。绕着广场跑了五、六圈,我就败下阵来。

    与埃塞俄比亚人并肩奔跑的经历就这样遗憾地结束了。临走前,我又和所罗门见了一面。他蹦蹦跳跳地来到我面前:“这就走了?”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向他保证还会回来。

    他顿时高兴起来。“没问题,你能行的。总有一天,你会和这个国家的业余爱好者一样出色。”

    英国《卫报》

 

与埃塞俄比亚人并肩奔跑
一边度假 一边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