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十岁不是新的二十岁

作者 温言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13 版)

    前一阵朋友问我,想换工作,怎么才能换一个喜欢的、有发展的工作?

    我:现在的工作不喜欢吗?

    朋友:既不喜欢也不擅长。

    我:那为啥做了那么久呀?

    朋友:因为机缘巧合做了,换起来觉得麻烦,又一直没找到特别喜欢的,所以也就做下去了。

    我突然想到之前看过的一个TED演讲,演讲人梅格·杰说:“二十几岁时就像玩抢座位游戏,大家跑来跑去,乐在其中,但到30岁左右音乐就停掉了,大家一个接一个开始坐下。我不想成为唯一一个站着的人,因此有时候我觉得,我和我丈夫结婚的原因就是,在我30岁时他是距我最近的‘椅子’。”

    演讲里,她提到例子的是感情,而现实里过了三十岁,其实无论感情、事业还是生活方式都是这样的:不是因为我们特别喜欢某件事,或者这件事对自己价值最大,而是因为它刚好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把椅子。

    就像朋友遇到的困境:“我一直舒舒服服地坐在这把不怎么舒服的椅子上,但让我抛弃它,去坐另一把远点的椅子,我害怕不但抢不到那把椅子,而且反而丢了这把。”

    这是非常现实的考虑,可要想往前走,咱总得有点儿行动吧?

    我给了朋友3个建议:

    1.把已经在做的弄精熟,而不是一下子抛弃和否定自己已经做了十几年的东西,重新寻找。

    很多人意识不到,喜欢和擅长往往是相辅相成的。你干不好,就很难喜欢;越自我暗示自己“不喜欢”,就越不想好好干。一份工作,只有做到及格,才有资格提是否喜欢。如果连续做了超过十年,依然谈不上“擅长”,那么问题往往出在自己身上。与其另起炉灶,还不如先找出做不好的原因,是根本就没有摸到窍门和脉络,还是工作的态度和方法有问题?这时候贸然换一份全新的工作,先不提更换的难度,很有可能你换了,依旧做不好。

    2.不要以为工作是持续的、理性的、线性上升的曲线,实际上它是一条上下波动的曲线。

    前两天和大学同学一起吃饭,她在一家4A公司做创意总监。第一份工作就在4A做着营销创意的工作,今天还坚持走这条路。类似的东西一做就是十几年,要说中间不想放弃转型,一点儿别的想法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她中间也修整了一段时间,一个人背包徒步西亚中东十几个国家,也多少是个旅行达人、摄影达人。可是休息够了,依然回到原来的路径上。旅行给了她更宽阔的眼界,更多的灵感,当这些融汇贯通后,事业有了飞跃。

    我的另一个朋友苏也是如此:如今她精通两门外语,做着某跨国机构全球薪酬福利总监的位置。可亲近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不是一个匀速前进的过程,而是一个时而加速、时而停滞的过程,甚至中间她还转型,做过一份特别不靠谱的工作,并且忍受了一年半。

    就算你是一个很愿意努力、有目标的人,职业的发展也会上下颠簸,在曲折中前进。至于那些一旦锁定目标、就一路上升的故事,都是运气很好的极个别案例。

    3.行动起来虽然有难度,但未来的路不会越走越窄。

    今天的生活或许不是你想要的,但必然是你亲手选择的。人生的残酷之处往往在于:我们的选择都是有滞后性的。无论是苦果还是收益,都要很长一段时间后才会揭晓。

    年轻的时候贪玩、怕辛苦、不敢担负太大责任,其实是人之常情。这很容易导致你二十几岁选择了一份能轻松胜任、悠闲度日的工作,却在十年后发现没有竞争力、赚不到钱,想改善生活却没有门路;而那些毕业后辛苦打拼、积累多年却看不到太大收益的人,质的飞跃往往会在三十岁的时候发生,那时他们开始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和自信心,也能游刃有余地选择,是想继续努力,还是暂时停下来充电……

    你曾为自己悠闲的工作觉得很轻松很满足很开心时,另一些人会觉得苦不堪言,不时想放弃。

    所有三十岁以后的人生,是你在十年前选择的刹那无从预知的。毕业后的每一个十年,都是对过去的目标加努力的一次综合验收。而人生的一大矛盾是:你永远缺少实现“理想生活”的某个必要条件,在梦想面前,你的条件永远不齐全。

    三十岁不是新的二十岁,但你在三十岁下午做出的一个选择,其实也指向了下一个十年,你站在哪里回首。不要觉得今天醒悟为时已晚,行动起来虽然有难度,但未来的路不会越走越窄。

    本文作者为资深职业经理人,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任英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现供职于果壳网。

 

三十岁不是新的二十岁
求职前,翻翻通讯录
891287_zhangds_1513588097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