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撤军背后的机智和无奈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02 版)

    见好就收是机智的体现,某些时候也是保证生存的要求。面对不断进逼的美国,俄罗斯的国力已经延伸到了极限,若此时不迅速从叙利亚脱身,未来也许就无法笑到最后。

    俄罗斯总统普京突访叙利亚并宣布从该国撤军后,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用自嘲的口气评论说,“普京在叙利亚以胜利者姿态出现,凸显他已成功将美国挤到一边”。

    一些西方媒体对俄罗斯的“闪电撤军”大加质疑:这会不会只有象征意义?毕竟,同样的动作,莫斯科去年3月已经用过一次。这回,俄方在保留两大基地的同时继续运作“冲突降级区”,确保了自身在叙影响力;更何况,在叙利亚作战的主力原本就是来去如风的俄空天军。

    要说2017年12月与2016年3月的“撤军”有何不同,首先是普京亲自踏上了叙利亚的土地,成为2011年叙内战爆发以来首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其次,相比去年,当下的叙利亚局势有了显著改观:“伊斯兰国”土崩瓦解,反对派难成气候,险些与俄兵戈相向的土耳其重新成为朋友,连沙特也伸出了橄榄枝。如此看来,普京有资格被称为胜利者。

    不过,相比2016年3月,美国的姿态也大大改变了。犹豫不决的奥巴马换成了说做就做的特朗普,新的白宫主人不仅下令美军直接向叙政府军开火,还更深地介入了叙利亚局势。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此前表示,美军将在叙利亚与恐怖分子“奉陪到底”,“在日内瓦进程发挥影响力之前,我们不会一走了之”;美军在叙境内建立了13个基地,训练了身份可疑的武装力量,还打算在该国北部扶植新政权;美俄两军的空中对峙日趋激烈,甚至到了“刀锋边缘”的程度。美国在叙军事存在正持续向俄罗斯释放压力。

    面对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同美“对赌”,刺激后者进一步加大投入,甚至冒擦枪走火的风险,俄罗斯无法承受。见好就收是机智的体现,某些时候也是保证生存的要求。普京不会不明白,俄罗斯的国力已经延伸到了极限,若此时不迅速脱身,未来也许就无法笑到最后。

    俄罗斯人对时机的选择十分精准。俄军的凯旋不仅是对即将开锣的总统大选的贺礼,还是俄罗斯国际形象的加冕仪式。在美国因耶路撒冷问题“搅得周天寒彻”之时,应叙利亚政府之邀前来消灭恐怖主义、胜利之后飘然离去的俄罗斯,成功实现了自身道德优势的最大化。在战场上的交火即将结束、谈判桌上的博弈已经开始之际,这种软实力的提振意义重大。

    俄罗斯的聪明之处,恰恰在于知晓自身硬实力的边界,因此从最开始就娴熟地运用外交影响力,编织起了一张多边框架的“网”。经过几年努力,“阿斯塔纳会谈”已经能够与“日内瓦进程”分庭抗礼,叙利亚局势似乎越来越随着莫斯科的指挥棒发展。通过灵活的策略弥补绝对实力的不足,俄罗斯的外交战略有资格作为成功案例载入教科书。

    但平心而论,莫斯科可能也别无他法。美俄关系仍然接近冰点,西方对俄的敌意有增无减;F-22战机在叙利亚上空不断挑衅,将俄军战机当作“靶标”对待,俄方只能诉诸于口头谴责。面对美国悄无声息却步步为营的进逼,俄罗斯选择以退为进,试图用国际舆论绊住美国人的步伐。由此看来,俄罗斯军队从叙利亚凯旋确实是明智的选择,但也无可避免地流露出几分无奈。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俄罗斯撤军背后的机智和无奈
当特朗普的“新思维”遇上巴以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