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冬季骑行,让自己愉快起来

作者 [英] 彼得·霍克 译者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7 版)

    气温一天低似一天,路上骑车通勤的人越来越少了。更早降临的夜幕外加结冰打滑的路面,让冬季骑行成了不小的挑战。不过,如果充分考虑下面这些提示和建议,做好周全的准备,你没准儿会发现,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坚持骑行能带来额外的愉悦。

    穿衣要合适

    你会惊奇地注意到,许多人出门前不看天气预报,只知道按前一天的天气选择骑行时穿的衣服。还有一些人,不管天气怎样都穿短裤骑车,这么做未免对自己太狠了。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是穿衣太厚。这样做,你刚出发的时候可能觉得很惬意,但用不了一刻钟,你的皮肤就会被汗水弄得黏糊糊的,那种滋味相当不爽。

    注意保暖

    需要重点保护的是那些不能通过运动而自行变暖的部位,包括手、脚、颈部和耳朵。手部装备方面,随便选一款手套即可(只要不是容易打滑的羊毛材质)。脚上穿高腰套靴较好。

    我的耳朵比较怕冻,所以喜欢戴一条薄头巾,有必要的话也可以戴自行车头盔。

    给车子配好灯具

    一个世纪以来,灯具一直是自行车的重要配置。无论在乡间还是城市里骑行,无论白天还是夜间,开启车灯可以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更容易地发现你。

    有些骑行者会选择自带发电功能的自行车。我个人更倾向于USB充电型的自行车灯,价格大概几十英镑,听起来不是笔小钱,但对提升安全性帮助巨大。

    另外,夜间骑行时,前灯的照射高度不能太大,以免干扰其他行人和司机。

    挡泥板很重要

    如果你的自行车是无挡泥板的轻便型公路车,它看上去可能会比较酷。但我不赞成就这样上路。至少,车子后轮应该有挡泥板,这样可以避免别的骑车人被你带起的泥水溅到。

    添加实用性配置

    不少人是变速自行车的拥趸,他们的主要理由是,这种车速度快,能更轻松地跟上车流。如果途经的道路有封闭式非机动车道,笔者更乐意选择配置丰富的车型。相反,过窄的轮胎和过低的车把等“运动风格”的设计,在寒冷或潮湿的天气里可能让骑行变得困难。

    就拿我用来通勤的那辆车来说,它配备了前后挡泥板,有链盒,前面还装了个大号车筐,可以轻松地放进提包和一件大衣——在冬季,穿短款外套骑车通勤比穿长大衣更方便。

    不要把骑行当成累人的事

    早上8点天还没亮,而且飘着雨夹雪?建议你改乘公交车或坐地铁,要不就开车上班。没人会嘲讽你缺乏毅力。

    隔三差五地骑车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学会享受骑行。从你脸上嗖嗖掠过的风,美好的街景,打在身上的蒙蒙细雨……会让你感觉自己仿佛是大海中一艘航船上的瞭望员。

    骑行在冬日街头,你可以想,“现在是冬天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样,你就会快乐起来。

    英国《卫报》

 

视频助理裁判如何影响足球的未来
冬季骑行,让自己愉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