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争议声中推广

视频助理裁判如何影响足球的未来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7 版)

    德甲比赛中,裁判使用VAR回放比赛。

    VAR使用的耳机和显示器

    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进入绿茵场,是用高科技确保竞技体育公正性的典型案例。当然,这一“神器”的普及还需要平息球场内外的质疑,也要避免陷入“技术万能”的误区。

    偌大的足球场上,瞒天过海、错罚误判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1月26日,西甲球队巴塞罗那队挑战巴伦西亚队,巴萨球星梅西在禁区边缘射门,被巴伦西亚门将内托阻挡,但球并未停住,而是继续滚向球门。内托见状,又一次将球捞回,此时球已经越过了门线。然而,裁判并未判进球有效,双方最终战成1比1平。

    赛后,西甲主席哈维尔·特瓦斯评论道:“全世界都看到了进球。如果我说球没进,人们会说我眼瞎。我们希望下个赛季引入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让这种失误不再发生。”

    “干预最小化,利益最大化”

    视频助理裁判系统(VAR)究竟是何方神圣,令西甲主席对其“求贤若渴”?据英国《卫报》介绍,整套VAR包括监控设备及通过监控器观看比赛的裁判。后者训练有素,能对场上发生的情况迅速做出判断。

    监控器可以安装在赛场上,也可以远离赛场。德甲比赛中,所有VAR都设在科隆的媒体中心内。而在另一些比赛中,监控器安装在场边,方便裁判随时查看。无论哪种情况,视频助理裁判同主裁判的沟通必须顺畅。

    2016年3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一致同意,将VAR“试验性”地引入部分赛事,试验期不低于两年;反复论证其优点和缺点后,IFAB拟于2018或2019年最终确定是否将VAR作为球赛的必备辅助手段。

    VAR的追捧者不在少数,裁判霍华德·韦伯是其中之一。在他执法的比赛中,有一幕令他终生难忘。那是2010年世界杯总决赛,荷兰队中场球员德容飞起一脚,用满是鞋钉的鞋底踹中西班牙球员阿隆索的胸膛。然而,本该被红牌罚下的德容只得到了黄牌,原因是韦伯当时所处位置视线不佳,没看清这个动作。

    时隔多年,韦伯仍为此懊悔不已。他在一次会议上说:“那时候有VAR就好了。那是明显的误判,本来应该给红牌。如果我能通过VAR看回放的话,就不会犯错了。”

    VAR并非随时随地介入比赛。“它的理念是:干预最小化,利益最大化。”IFAB技术主管戴维·埃勒雷告诉《卫报》,“设计它的初衷并不是为每场比赛提供几十次决策参考。”据FIFA官网介绍,VAR只在“改变比赛的重要情况下”才会介入,包括进球、罚点球、给红牌、罚错人4种情况。

    而在具体运作过程中,视频助理裁判既可以在主裁判要求下回放比赛视频,也可以主动示意主裁判,告知可能疏漏的情况。不过,是否启用VAR的最终决定权在主裁判手中。一旦决定启用VAR,他会用手指比出矩形,示意所有人静候裁决结果。

    “观赏性”和“准确性”需平衡

    VAR的普遍应用真能杜绝错判吗?专业人士并没给出肯定的答案。如《卫报》所言,它有赖于设备的稳定性,耳机和监控器的质量都会对裁决产生影响。同时,若摄像头视角不佳,同样不能解决争议进球。“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摄像头的最佳数量和位置。”韦伯说。

    对VAR的质疑集中在它对比赛流畅度的影响。尽管官方称每三场比赛才会使用一次VAR,令平均每场比赛延时1分钟16秒,但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在澳大利亚甲级联赛悉尼FC对珀斯光荣队的比赛中,有队员疑似手球犯规,主裁判肖恩·埃文斯与VAR裁判沟通近一分钟后决定回放视频。于是,所有球员都停了下来,一等就是4分钟。

    赛后,双方教练都表达了对VAR的不满。“VAR的存在就是为了干扰比赛。”悉尼FC队教练阿诺德告诉当地媒体,“这是我们等待最长的一次。”有网友调侃道,裁判成了主角,而队员们都快冻僵了。

    另一方面,虽然VAR减少了主裁判的失误,但视频助理裁判的公正性无法保证。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在10月25日的德甲比赛中,VAR裁判克鲁格故意忽略“明显错误”,使自己支持的球队沙尔克04与沃尔夫斯堡队打平。事情败露后,愤怒的球迷掀起了抵制VAR的运动,克鲁格被炒了鱿鱼。舆论质疑:如果VAR也不能保证判决结果的准确性,那还有什么必要用它呢?

    很多运动员也对VAR抱有不信任感。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守门员布冯指责它“让比赛变得难看”、“好像在打水球”。珀斯光荣队教练肯尼·洛抨击VAR是在“嘲弄足球这项迷人的运动”。德国球员萨米·赫迪拉称:“球员们不能马上得知进球是否有效,该不该立刻庆祝,让激情白白流失。”就连坚定支持VAR的霍华德·韦伯也承认,VAR会打乱比赛节奏,而足球是一项“关于节奏和激情的运动”。

    另一派意见主张,“不完美”是球赛宝贵的组成部分。VAR不是要让每个裁决都百分之百准确,而是为了避免明显的错误裁决;如何平衡“观赏性”和“准确性”有待摸索。

    用戴维·埃勒雷的话说,VAR的存在本身就能对赛场风气起到规范作用。“它能改变球员行为,明显减少暴力冲突,而且是打击假球的重要工具。”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大力支持VAR,他认为VAR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是足球的未来”。

    目前,已经采用VAR的赛事有意甲、德甲、澳A、葡萄牙联赛、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英国足总杯部分比赛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是否会采用VAR,将在明年3月公布。

 

视频助理裁判如何影响足球的未来
冬季骑行,让自己愉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