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有条“纳粹小溪”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0 版)

    北太平洋一座荒岛上的“纳粹小溪”或许是美国最不“政治正确”的地名。不过,这一名称并非是为了向希特勒和他的政权致敬,更像是出于恶作剧的动机。

    在北太平洋中荒无人烟的阿留申群岛,广袤无垠的冰天雪地中有一条不起眼的小溪。细心人会发现,这条长度不到两公里的溪流,有着“纳粹小溪”(Nazi Creek)这个令人侧目的名称。历史上,阿道夫·希特勒和他的军队并未涉足阿留申群岛,但这并不妨碍一个看上去颇为诡异的地名,在美国政府授权发布的地图上存在74年之久。

    二战期间,美德两国兵戎相见,击败纳粹最终成为美国人的荣耀。作为战胜者,他们为何用敌人的名字命名本国岛屿上的溪流?这似乎是个事关“政治正确”的大问题。

    美国“每日野兽”网站在谈及往事时指出,声名不彰是“纳粹小溪”得以存续近3/4个世纪的表层原因。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离“纳粹小溪”最近的人口聚居地远在近400公里之外。如今,“纳粹小溪”所在的小基斯卡岛已是阿留申国家保护区的一部分,有意来此访问者,必须首先取得特别旅游许可证或官方授权文书。

    小基斯卡岛和临近的大基斯卡岛从未和纳粹德国产生过交集,但在战争时期,这里不是没有故事。作为争夺太平洋岛链的作战的一部分,日军在1942年6月一度占领了这两个岛屿。此后一年,盟军卷土重来,等待他们的是整个战争期间最尴尬的登陆行动。

    一场尴尬的登陆作战

    1943年8月15日上午,经过近一个月的狂轰滥炸,美国和加拿大军队开始反攻大小基斯卡岛。那天,厚重的浓雾笼罩着岛屿,能见度几乎为零。随着夜幕降临,无所适从的士兵们在岩石和冻土里挖掘了一些浅浅的战壕,猫在里面等待天亮。

    加拿大杂志《部队士气》在描述那场战斗时写道:“喊话声被风的呼啸盖过,睡觉完全不可能,零星的枪声从四面八方传来,曳光弹发出怪异的光亮,令混乱进一步加剧。”

    第二天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由于担心遭到盘踞在洞穴里的日军抵抗,盟军士兵在炮兵、战舰、飞机的掩护下一寸一寸地推进,浓雾中传来的每声枪响都让人心惊胆战。

    这场名为“茅舍行动”的作战持续了整整三天。据战后统计,盟军总共92人死亡、221人受伤,其中70人是由于美国海军驱逐舰“艾布纳·里德”号撞上水雷而阵亡的。其他导致伤亡的原因五花八门,包括友军炮火、车辆事故、踩中地雷、坠入陷阱。

    最让人郁闷的是,岛上其实根本没有敌军。早在盟军行动前几周,日方的守备队就在恶劣天气掩护下悄悄撤离了。换言之,登陆部队在浓雾中发射的枪炮,只是在自相残杀。

    从故纸堆中发现真相

    时过境迁,如今,长度6.4公里的小基斯卡岛上依然散落着军事行动的遗迹,从坍塌的掩体、半掩埋的战壕到随地抛弃的枪支弹药,大部分保持着战斗结束时的模样。

    伊恩 ·琼斯博士是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生物学教授,曾在阿留申群岛进行野外考察。他在接受“每日野兽”网站采访时表示,在小基斯卡岛上搜集战争遗物的同时,他也注意到了“纳粹小溪”这个不同寻常的地名。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地名形成于二战后期,但他经过深入研究后发现,它不是为了纪念希特勒和他的国家,最初的命名者并无恶意。

    琼斯进一步解释说:“1943年前后,美国军方开始制作详细的阿留申群岛地形图。除了当地土语,岛上其他地标都没有正式名称。于是,制图者给大小基斯卡岛划分坐标方格时,把每个区域与特定字母对应,再给区域内的河流、山峰起一个以该字母开头的名字。”

    美国内政部认证的一本地名词典印证了琼斯的说法。其附带的一份备忘录提到:“战时,美国陆军基于战术目的……使用以‘N’开头的名字对应‘N’坐标方格(中的地标)。”该词典出版于1953年,“纳粹小溪”的名字在比它更早的文件中也出现过。

    无论“军士湾”还是“菜鸟山”,虽然这些地名看似是随机的,但认真研究小基斯卡岛的地图,今天的人们还是能感受到当年的命名者那种略带恶作剧色彩的轻松心态。

    譬如,在“纳粹小溪”西北方约13公里的地方,一处港湾对面矗立着一道山脊,近旁还有一个难以分辨形状的小水塘。附近的地标都以“M”打头的单词命名,那口水塘的官方名称“Moron Lake”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被印刷在地图上,直译过来就是“笨蛋湖”。

 

动物士兵对英国军队很重要
美国有条“纳粹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