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人类和机械可靠 退役后福利优厚

动物士兵对英国军队很重要

本报特约撰稿 伊英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0 版)

    来自英军特种部队的军犬“马利”于今年6月获得“迪金奖章”,后者对动物士兵的意义相当于英国军人的最高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伊丽莎白二世在海德公园检阅国王仪仗队

    英国军队中的“动物士兵”数量不多,但地位超然。从反恐前线到庆典现场,它们承担着难以由人类和机械完成的职责,在服役期间和退役后享受着丰厚的福利。

    2017年10月,在英国皇家骑兵炮兵团国王仪仗队成立70周年纪念仪式上,英军的“动物士兵”又一次令庆典增色。面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等政要,英姿飒爽的军马在海德公园的草坪上时而列队,时而奔驰,让观者在恍惚间重返战马嘶鸣、军旗招展的古战场。

    热兵器时代到来后,动物在战争中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强调历史传统的英国军队当中,无论在典礼仪式上还是在反恐前线,都可以见到动物士兵活跃在高科技武器装备旁。作为对它们训练有素、工作勤奋的回报,这些动物士兵的福利也令人羡慕。

    王室庆典少不了军马助阵

    作为曾经的世界头号军事强国,英国军队的动物士兵规模长期高居全球第一。英国“陆军科技”网站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有超过100万匹战马在英军骑兵部队服役。随着战局发展,它们逐步让位于卡车、坦克等机械化装备。二战期间,英军继续使用军马运输补给物资。今天,英国皇家近卫骑兵团和皇家骑兵炮兵团国王仪仗队都为军马预留有编制。

    英国皇家近卫骑兵团历史悠久,17世纪在英国革命时期的“新模范军”中成立,查理二世复辟后改为“牛津伯爵团”,现驻扎在骑士桥海德公园营地,主要承担王室的安全保卫和庆典仪式的礼宾任务。每到典礼游行期间,皇家骑兵和他们的战马都会在白金汉宫门前列队接受英王检阅,在外国元首国事访问、英国王室温莎城堡授勋等仪式中也经常出镜。

    英国皇家骑兵炮兵团国王仪仗队驻扎在伦敦名镇伍尔维奇,现有111匹军马,每6匹军马牵引一门礼炮,后者沿袭自一战时期的13磅野战炮。该仪仗队既承担皇家礼炮队的职责,也是王室近卫军,每年中有一个月负责保护王室安全,还在皇室葬礼等场合负责拖运灵车。

    战力由专门机构负责保障

    英军的动物士兵主要由军队动物训练团管理和培训。据英国陆军官网介绍,从1905年开始,该团就驻扎在莱斯特郡的“猪肉馅饼和奶酪之乡”梅尔顿莫布雷。起初,该单位是一个军马场,负责给野战部队提供马匹。二战之后,该团开始负责训练军犬。

    半个世纪以来,英国军队动物训练团的角色和规模变化不大。21世纪初,该部门一度改由私人机构管理,2010年重返军队序列,2017年初恢复了军队动物训练团的旧名。

    目前,英国军队动物训练团由团部、军犬训练中队、军马训练中队、兽医训练中队组成,军犬、军马训练中队主要负责给军犬部队、皇家近卫骑兵团等提供训练有素的军犬和军马。兽医训练中队的职责是为动物士兵提供专业医疗服务,确保它们以最佳状态出勤。

    正常情况下,该团有230只军犬,其中150只在接受训练,60只辅助士兵进行训练,其余的接受康复治疗。在每个季度的训练周期,军犬会暂时增加。军马的数量一般为360匹,其中36匹处于训练状态,30匹替班,20匹接受治疗,其余的马匹在休息和恢复,或是准备执行任务。在庆典频繁的时间段,军马的数量会有所变化。

    兽医训练中队的人员结构呈多元化。负责照顾动物士兵生活起居的是受雇于国防部的文职人员,军犬的训练和管理由军职训犬员负责,动物士兵的康复治疗、福利待遇则由专职兽医和驯兽专家共同参与,内容涵盖帮助它们恢复体能、梳洗皮毛、修整牙齿等。

    科技发展不会让动物淡出

    动物士兵的服役期相对短暂。以军犬为例,除去训练、治疗等时间,它们只能为国效力不到10年。近年来,使用高技术手段取代动物士兵的风潮也影响到了英军。一方面,专家们尝试使用更科学的方法培训军犬,提高后者嗅探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另一方面,科学家试图开发高精度气味识别装置,以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军犬培训时间长、服役时间短的问题。即便如此,最乐观的估计认为,还需要大约50年,机械军犬才能彻底取代动物军犬。

    作为动物士兵福利待遇的一部分,它们临近退役时,有机会接受“重返社会”的再教育。军犬退役后可以由曾经的训犬员收养,军马退役后将得到补助金,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受伤的、生病的或不再适合骑乘的马匹将转往慈善机构。其中,皇家近卫骑兵团的军马尤其抢手,退役后通常还能继续工作20多年,它们往往在离开部队前就会被提前“聘用”。

 

动物士兵对英国军队很重要
美国有条“纳粹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