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特币还会涨下去吗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7 版)

    趋于紧张的供需关系推高了比特币的行情。不过,从长远来看,高集中度、交易不透明且脱离政府监管的特性,让中意它的散户面临市场和政策面的风险。

    虽然有跌有涨,但从投资回报看,比特币确实是2017年表现最好的金融资产。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比特币的行情在很大程度上与供需关系有关。比特币是按照预设的稳定速度被“创造”出来的,目前流通在外的比特币约有1670万枚,当总量达到2100万枚的预设上限时,将不再有新的比特币产生,这一刻估计要到2140年前后才会出现。

    不可否认的是,基于人类逐利的天性,随着比特币的价格不断飙升,越来越多的散户开始关注比特币,甚至有媒体疑惑:现在不关注比特币,是不是就像十年前不关注房地产一样,会错失一个让财富迅速增值的风口?

    《华尔街日报》称,从基本供需层面看,由于关注度持续增加,而比特币的供应无法以类似的速度增长,其未来价格依然可能被推高。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认为,比特币大涨背后存在很明显的市场因素:全球银行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而投资者对各大经济体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在此背景下,购买并囤积比特币成了时髦的投资方式。

    嗅觉敏锐的华尔街早就闻风而动。今年年初,高盛集团设立了一个专门交易加密货币的部门。不过,该集团曾明确表示,“比特币交易是一个完全没有透明度可言的市场”。

    美国对冲基金AQR前董事阿隆·布朗说:“你可能知道,比特币在一个月之内上涨了8000美元,但你不了解的是,比特币还是全世界集中度最高的资产,目前全球40%的比特币集中在1000名用户手中,按照现在的市值,他们每人相当于拥有价值上亿美元的比特币,而这些人可能都想卖出一部分来套现。”

    “新进投资者必须警惕,这1000多人具有定价能力。换句话说,如果他们中有人出售部分比特币,就会引起整个市场的波动,而现在可能就是出手的良机。”布朗补充道。

    今年10月,对比特币孤注一掷的荷兰人迪迪·塔伊胡图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他把房产、家具、三辆汽车全部卖掉,然后换成比特币。39岁的他相信,通过炒作比特币,自己能在3年内让家庭总资产翻三倍。这无疑是高风险投资,但他相信虚拟货币的繁荣即将到来。

    塔伊胡图告诉青年文化网站“VICE”:“银行并没有发挥积极作用,你几乎拿不到什么利息,为了使账户不被冻结,你还得多掏钱。荷兰或德国的情况还可以,但希腊、玻利维亚、委内瑞拉……那些国家的钞票不再有任何价值……我不认为现金会完全消失,但最终,我们会发展到一个比特币所蕴含的财富与传统货币财富旗鼓相当的阶段。科技在不断进步,货币也该开始革新了。”这位潜在的百万富翁的座右铭是:“若从不冒险,生活终将枯燥乏味。”

    就在比特币价格一路狂飙,即将登陆美国两家主要交易市场时,斯洛文尼亚的一家比特币“矿业”公司遭黑客袭击,最终损失可能高达千万美元。美联社就此指出,这一黑客袭击事件给比特币交易的安全性敲响了警钟。

    美联社还提到,比特币的交易不受银行和政府管理,用户可匿名支付,但从长远看,任何有关虚拟货币的法律规章,对比特币而言都会构成不小的政策风险。此外,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一路上扬,并未经历充分回调,这意味着,投资者更需做好风险防控措施。

    许多金融业资深人士依然对快速蔓延的“比特币狂热”冷眼旁观。英国《金融时报》提到,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称比特币是一场“骗局”的言论已广为人知,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CEO拉里·芬克索性认为,比特币的交易就是实实在在的“洗钱”。

    科技的发展很多时候会超越绝大多数人的想象,比特币是否还会继续涨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成为玩家口中的“数字黄金”,至少是受到普遍承认的支付工具。这个问题目前悬而未决。对散户而言,若将比特币视为一种短线获利手段,那么“股神”巴菲特的那句名言依然值得牢记:“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比特币狂飙 有人欢喜有人愁
比特币还会涨下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