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年来身价暴涨十余倍

比特币狂飙 有人欢喜有人愁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7 版)

    12月10日,比特币登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无论比特币是不是合适的投资标的,它的神奇表现都让世人熟悉了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的概念。在玩家群体中,一夜暴富者固然不少,但更多人在为自己的轻率后悔不迭。

    诞生之后的9年里,比特币绝大部分时间都是金融市场中的配角,甚至被视为黑市洗钱的工具和犯罪分子的玩物。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戏剧性转变,比特币不但价格飙升,而且首次作为期货开始交易。火爆的行情让人们满腹疑惑:比特币为何在一夜间抢尽风头?

    来去无踪无碍身价飙涨

    美国中部时间12月10日下午5点,美国首个比特币期货市场正式启动,这是比特币期货的首秀。由于访问量过大,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网站瘫痪了一段时间。

    如今已很少有人能否认,比特币是世界上首个、更是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加密数字货币。它于2009年1月诞生,同年确立了自身对美元的汇率:1美元可兑换1309.03比特币;3000多个日夜过后,1比特币如今可兑换1.67万美元(按2017年12月12日汇率计算)。

    神秘人物“中本聪”被认为创建了比特币支付体系,他在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中首次提出这种虚拟货币的名称和架构。外界盛传,此君持有100万枚比特币。不过,自从2010年4月最后一次在比特币社区上回帖后,“中本聪”就断绝了一切音讯。至今,“中本聪”究竟是一个人还是使用化名的团体,坊间不见定论。

    相比它的身世,普通人更感兴趣的是比特币如过山车般的行情。2017年伊始,每个比特币的价格尚不足1000美元,到12月初,其市值一度逼近两万美元,并不时做出几小时内涨跌四位数的表演。人们感叹,比特币的走势如此刺激,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是上还是下。

    发达的互联网是比特币赖以生存的土壤,获得新币的过程通常被称为“挖矿”。值得注意的是,跟传统货币不同,这种虚拟货币的总量有明确上限,共2100万个,而且没有发行方,完全“去中心化”,谁都可以“挖”。这些特性让比特币成为金融领域的颠覆性概念。

    支撑比特币运转体系的是区块链理论。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种特殊的链式数据存储结构,相对封闭且数据不可篡改,可以用来存储各种对真实性、安全性要求很高的数据。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选中了区块链作为存储交易数据的基础,比特币的每一次交易都经过全网广播,人人可见,任何投资者都可以查到过往的成交信息,无法伪造和删改交易记录。

    早年,普通人只要弄来几部大型计算机,用大功率显卡运行相关算法程序,即可“挖”到比特币。不过,随着算法不断升级,时至今日,获得新币越来越困难。

    作为一种来去无踪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在2016年前并未引起投资界主流机构的太多关注,但学术界有不少人将它的出现视为“一场革命”。2015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学教授巴格·乔杜里曾提名“中本聪”为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候选人。在前者看来,“比特币不仅彻底改变了我们对金钱的思考方式,还可能颠覆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扮演的核心角色,并且会破坏如西联(国际汇款公司)这样高成本汇款的服务,消除如Visa、MasterCard等收取的中间人交易税,进而彻底改变法律合约的形态”。

    有人一夜暴富 有人一无所有

    比特币诞生后,其最早在真实世界的相关交易被用在一块披萨上。2010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程序员拉斯罗·汉耶茨用1万枚比特币,从网友那里买了两份价值约25美元的大号披萨。有人戏言,这可能是世上最倒霉的吃货,两份披萨毁掉了一个未来的亿万富翁。

    比特币价格涨涨跌跌,有人因此一夜暴富,也有人落得一无所有。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提到,一位自称“史密斯先生”的美国人从2010年开始购买比特币,当时,他以0.15美元的单价购入两万个比特币,随后几年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2013年比特币声名鹊起,史密斯才惊讶地发现,昔日购买的比特币已经涨了2000倍,无比兴奋的他赶紧找回程序密码,卖出了2000个比特币,进账200多万美元。

    当然,不是所有比特币玩家都有这么好的运气。不久前,俄东北部城市新罗西斯克的一位居民家中燃起大火。事后查明,这位业主在自家搭建比特币“矿机”,可由于运转负荷太大,电脑短路自燃,结果比特币没“挖”着,满屋家当付之一炬。

    更多时候,失去比特币不一定要外部因素作祟,忘记挖矿程序的密钥就足够“致命”了。有不少网友表示,好些年前想试着玩玩,顺利地“挖”了几枚比特币,但事后就忘了,如今后悔不迭。

 

比特币狂飙 有人欢喜有人愁
比特币还会涨下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