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为什么和美国硬碰硬

作者 吴非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2 版)

    俄罗斯敢在外宣领域与美国硬碰硬,奥秘在于媒体精英同投资者及政府机构全面结合,小资本、分散化运作,力求让对外传播“入脑”,而非单纯地引起受众注意。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允许俄相关部门将外国媒体列为“外国代理人”。该法案规定:外国媒体在俄罗斯境内发布新闻时,必须提及自己的“外国代理人”身份,且必须随时说明自身的资金来源。

    此举是对美国的行动作出回应。之前,美情报机构指责克里姆林宫向俄罗斯媒体提供资金,影响美国大选。美国国会随即通过法案,要求“今日俄罗斯”等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普京与美国“硬碰”的底气何在?笔者认为,一切的背后,是俄罗斯政府信赖的智库精英集团,对美国媒体软肋的精准把握。

    美国媒体最大的问题有几个:首先,它们普遍不重视国际新闻,只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家全天24小时报道国际资讯。

    其次,美国媒体之间的整合常常以失败告终。比如,在21世纪初,时代华纳与美国在线的整合就不太成功。今年以来,美国司法部对电信巨擘AT&T并购时代华纳一案穷追猛打,理由是这笔交易涉及信息垄断问题。

    再次,美国媒体发展的特点是要确保盈利,不能营利的新闻必须注重影响力,以便招揽更多广告。一来二去,美国媒体就必须保持“政治正确”,从而自缚手脚。

    反观俄罗斯,虽然苏联解体使该国的宣传系统遭受重创,但苏联时期很多行业的精英,会有意无意地接受一些新闻传播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外交系统的人。这种做法延续至今,包括现在的很多俄罗斯企业家,对媒体的运作规律都有较深刻的理解。

    俄罗斯商人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在于特别爱收购媒体。这不仅是为了生意,也是因为不少企业家对新闻确实感兴趣。2000年前后,别列佐夫斯基与古辛斯基两大寡头在与克里姆林宫的斗争中出局,但其留下的海外关系与专业人员,对俄罗斯媒体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日俄罗斯”等在美国的成功,表面上是俄外宣系统对外扩张的成功,其实是资本、媒体、国家权力相互协调运作的结果。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中,俄罗斯率先意识到社交媒体是未来阅读的主要模式,因为受众喜欢阅读新闻时的互动性。对这一点,美国传统媒体人反倒刻意回避。

    接下来,利用俄美关系一度缓和的机遇,俄传媒机构积极赴美进行扩张,并利用别列佐夫斯基等人留下的关系,让“今日俄罗斯”等节目在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直播。那还是大概10年前,很少有电视台愿意在一个完全免费的视频网站搞直播。

    “今日俄罗斯”不仅注重与社交媒体合作,在股权与编辑方针上也有特殊的安排。比如,受众一般知道的“今日俄罗斯”是RT America,但真正操作电视新闻报道的是RTTV America,后者是由美籍俄裔商人阿列克谢·亚茨洛夫斯基于2005年在华盛顿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为其他俄罗斯企业提供在美国的摄制团队和工作室。

    根据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今日俄罗斯”在美开设的电视台应该注册为外国机构,公开并标注其信息来源和传播目的。但是,由于“今日俄罗斯”在美国的内容制作和传输大多由美国公司RTTV America完成,令RT America可以在法律上规避很多限制。

    CNN原知名主持人拉里·金早在2014年就表示,自己并没有为俄罗斯媒体工作过。他在RT America上播放的两档电视节目“Politicking with Larry King”和“Larry King Now”的播出许可都属于另一家公司OraTV,他是这家网络电视台的创办人之一。

    也就是说,RT America的架构实际上是由若干“小型摄影棚”组成。这样就避免了由于RT America受到美国制裁,导致全部电视节目陷入停顿的状态。

    论及俄罗斯对外传播给其他国家留下的最大启示,就是外宣不仅要讲故事,而且要让故事吸引人;其间,如何进行跨学科运作和资本运作是首要挑战。找到外国受众的需求,进而让对外传播“入脑”而非单纯地引起受众注意,才是成功的关键。

    俄罗斯敢在传播领域与美国硬碰硬,奥秘就在于媒体精英同投资者及政府机构全面结合,小资本、分散化运作,避免垄断,使美国人常常有一种无力感。在笔者看来,这一回,美国对“今日俄罗斯”等的打击未必能造成决定性伤害,反倒是俄罗斯方面的反制措施,可能导致美国媒体在未来一两年间,失去报道俄罗斯热点问题的先机。

    作者是智库“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新加坡《联合早报》

 

平昌将见证最“冷”冬奥会
俄罗斯为什么和美国硬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