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平昌将见证最“冷”冬奥会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2 版)

    平昌冬奥会俨然成了国际政治斗争的集中爆发点。其中固然有大国博弈的无情,但考虑到它被赋予了太多体育之外的意义,东道主遭现实“打脸”也不算意外。

    再过不到两个月,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韩国平昌开幕。这将是韩国自1988年奥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之后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体育盛会,韩国朝野自然对其寄予厚望,精心筹备了足足7年。首尔方面宣称,将把平昌冬奥会打造成一届“全球共襄的和平和谐体育盛宴”,“体现人类和谐共处的和平体育庆典”。

    韩国何尝不希望借冬奥会的光,在体育之外的其他领域给自己多加些分?韩国已经宣布将在本届冬奥会期间对中国公民推出免签优惠,韩国总统文在寅还邀请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冬奥会期间访韩,希望以此为契机,提振一度陷入低谷的双边关系。

    不仅如此,今年6月,文在寅曾表示,期待朝鲜和韩国一起组队参加冬奥会,以重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朝韩运动员共同入场的盛况。据估算,本届冬奥会能给韩国旅游业带来超过人民币38亿元的经济效益。

    不过,随着会期临近,外界开始发现,东道主的准备工作好像不那么给力。门票销售情况颇为冷淡,韩国奥委会正考虑大举送票,并组织学生和军人去填补空荡荡的观众席;因为经费问题,冬奥会开闭幕场馆没有建造顶棚,已有十余人被冻伤送医;官方网站的世界地图把日本“抹去”了;有人调侃道,韩国代表队搞不好会重新焕发出2002年世界杯上的“神秘力量”、“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千万别把其他选手弄出意外……”

    国际政治风向的变幻更是让平昌冬奥会“躺着中枪”。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参加本届冬奥会,只允许符合规定的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俄罗斯朝野顿时群情激愤,一致炮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俄国家电视台当即宣布不会转播冬奥会实况。

    韩国对此颇有些“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感觉。作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冰雪运动大国,俄罗斯人的集体缺席无疑会对冬奥会的整体水平造成严重打击。7日,俄罗斯刚刚宣布允许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的发言又让韩方吓了一跳——她表示,考虑到半岛的紧张局势,美国是否参加平昌冬奥会成了“未知数”。

    不仅是美国,法国、德国和奥地利此前都对是否参赛流露出犹豫之情。韩国《中央日报》的评论文章感叹道:如果美国和俄罗斯都不来了,举办冬奥会还有什么意义?

    12月8日,美国奥委会的一则“澄清”声明总算让东道主的心稍稍放了下来,但警报并未就此解除。人们注意到,朝鲜唯一取得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已经放弃了参赛权,朝鲜也一直没有表达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意愿,看起来,韩方吸引朝鲜参赛的宏愿即将落空。何况,谁也说不清,到明年2月9日冬奥会开幕前,半岛局势又会发生何种变化?

    11月1日,在奥运圣火交接仪式上,韩国总理李洛渊表示,平昌冬奥会有助于“巩固东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这一愿望的确美好,但首尔当局将一届运动会视为政治突破口,对其寄予太多的期望,难免流露出几分“用力过猛”、“欲速则不达”的意味。事到如今,平昌冬奥会俨然成了国际政治斗争的集中爆发点,其中固然有大国博弈的无情,但考虑到它被赋予了太多体育之外的意义,东道主遭现实“打脸”也不算意外。

    平昌冬奥会必将载入史册,但未必是以东道主希望的方式。在这个俄罗斯被禁赛、朝鲜半岛阴霾不散的冬天,它或许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冷”的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平昌将见证最“冷”冬奥会
俄罗斯为什么和美国硬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