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企召回,中美差异巨大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24 版)

    在美国,超过一半的“致命”高田气囊仍未被修复。本田汽车除了组建500人团队主动上门服务,还拍摄视频讲述“死亡气囊”的危害,但在中国又如何呢?

    世界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缺陷召回事件已经发生两年。然而,在全球范围,大量汽车依然未被修复。

    美国《底特律新闻》近日报道,汽车供应商高田公司宣布在美国召回约4200万个缺陷安全气囊,但其中有超过半数至今没有被修复。装有有缺陷的安全气囊的车辆,仍然行驶在美国公路上,为驾驶员和乘客埋下安全隐患。

    在美国,本田、丰田、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公司表示,它们正竭尽所能提高缺陷安全气囊的维修率(这些缺陷气囊曾导致13人死亡和180多人受伤)。上述企业认为,其拥有足够多的替换零件以便免费维修,有时甚至会派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并维修受牵连车辆。

    这种积极的态度和姿态,不禁让人想到同样因高田气囊缺陷问题而急需汽车公司“抚慰”的中国消费者。

    美国车主如上帝,车企雇人上门修车

    虽然各大汽车巨头在美国极力安抚消费者,但一些美国民间组织反驳说,汽车制造商们应该做更多,它们应该借助其营销实力,让车主认识到安全风险。

    高田公司召回缺陷安全气囊事件,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受牵连车辆接近该国注册车辆总数量的13%。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截至今年10月末,4180万个安全气囊被召回,但只有1960万个被修复。虽然高田公司已破产,但是,有缺陷的安全装置仍然安装在3400万辆汽车上,情况可能还会恶化。

    一般来说,车龄越大,湿度越高,风险也就越高。高湿度将导致为安全装置充气的推进剂变质,在碰撞中爆发过大威力,使金属气筒破裂,向驾驶员和乘员迸溅碎片。

    出于安全考虑,安装在1140万辆本田和讴歌汽车上的约1770万个安全气囊被召回。到目前为止,本田已经修复了1140万个。为了彰显诚意,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雇佣了500人,主动上门寻找那些没有回应邮件的车主。

    不仅如此,11月,本田汽车甚至开始使用脸谱网追踪车主和发送警告。本田发布了一段网络视频,重点讲述了一位女士因其2001款思域的安全气囊爆炸,导致一只眼睛几乎失明的明证。该公司表示,此举相当于向其他车主做了1.5亿次宣传。

    本田汽车发言人克里斯·马汀表示,本田在美已开始使用其他供应商的零部件,以确保维修工作不被高田事件耽搁。

    在美国,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丰田召回安全气囊的数量最多。三家公司均表示,维修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也承认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菲亚特-克莱斯勒表示,该公司已完成了最高优先级任务的49%,并确信有足够的零部件完成所需维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菲亚特-克莱斯勒大约有870万个充气筒受召回影响。

    菲亚特-克莱斯勒还与优步签订协议,为那些把问题车辆交给经销商车主提供代步车。该公司还出台了“移动修复”计划,即安排技术专家上门服务。

    丰田旗下约有500万辆汽车受到这起召回牵连,其发言人透露,丰田已完成被美国监管机构划定为“前三高优先级”的维修任务的68%。

    “我们有零部件,只是让车主们来修理的问题。我们有稳定的零部件来源……维修工作一个小时都用不了。”

    维克多表示,丰田已经建立了“主动召回”机制,车主们前往售后维修店时,将被通报召回信息。这项机制已在美国设立了25000个服务点。

    执行力度不均,“把卖车用的技巧拿出来”

    11月,美国联邦机构发布了一份来自第三方监管机构的报告。报告称,车企的维修完成率差别很大,反映出执行力度不均。截止10月底,维修完成率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包括特斯拉(完成率达到78.6%)、本田/讴歌(64.8%)、斯巴鲁(50.2)和通用汽车(46.3%)。完成率最不好的有梅赛德斯-奔驰(22%)、三菱(23%)和马自达(27.1%)。

    美国消费者协会分析师大卫·弗里德曼认为,尽管像本田汽车这样的公司实现了主动上门服务,但汽车制造商在联系有风险的车主上做得不够。

    弗里德曼指出,汽车制造商应该“把他们卖车时使用的技巧”用在告知车主他们面临潜在安全风险上。“这些公司里有很多知道应该如何激励人们的专家,他们知道怎样做事。问题是,他们愿意这么做吗?”

    相比目前美国市场的召回,在中国,车企对待高田气囊缺陷召回就没有这么积极了。2016年全年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召回中,涉及安全气囊缺陷的占到近8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集体约谈大众、通用、奔驰,通报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缺陷调查情况。彼时,大众、通用、奔驰3个品牌、8家生产商仅提出召回小批量车辆用于试验分析,并未提出有效召回措施。

    据统计,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在中国共涉及37家汽车生产者,涉及车辆2000余万辆。

    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24家生产者实施召回102次,涉及车型97个,数量达到1059万辆。

    中国这个被跨国汽车巨头称为最重要市场的国度,并没有获得一碗水端平的待遇;跨国汽车巨头对中美两国消费者在召回问题上的差别对待,更是发人深思。

 

车企召回,中美差异巨大
做“15万级最强纯电SUV”,传祺GE3有几把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