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克拖累整体表现

上汽通用全年销量“软着陆”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23 版)

    别克的销量下滑来得令人意外,幸好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稳住了大盘——目前来看,上汽通用2017年销量应能“软着陆”,别克在最后一个月能否回归正增长成为最大悬念。

    上汽通用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上汽通用批发量为20.08万辆,同比增长7.5%;1~11月累计销量为168.81万辆,同比增长5.2%。2017年仅剩一个月,目前来看,上汽通用全年销量应能“软着陆”。

    具体来看,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中,表现最好的是凯迪拉克,前11个月销量增长在50%以上。但凯迪拉克体量毕竟有限,就算加上雪佛兰回暖,也无法抵消别克的下滑,使上汽通用整体维持较高增速。

    销量数字背后,三个品牌各存隐忧,在市场前景不被看好的2018年,上汽通用或许会感受到更明显的压力。

    别克:SUV沦为最大短板

    如果在前两年评价别克的产品结构,恐怕没人会认为SUV是其短板,昂科威更是中国SUV销量榜前三名的常客。但今年以来,别克曾引以为傲的SUV出现了不小的问题。

    11月,别克品牌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6%;但1~11月累计销量为106.36万辆,同比下滑0.3%。

    今年上半年,别克销量持续下滑,下半年才开始回暖,至11月已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君越、GL8以及上市不久的GL6和阅朗,起了不小作用。

    另一方面,“老将”却纷纷后继乏力。作为别克去年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昂科威今年快速下滑造成了很大影响。官方数据显示,从3月开始,昂科威销量持续下滑,11月销量为1.84万辆,同比下滑21.8%;1~11月累计销量为18.54万辆,同比下滑9%。

    别克另一款SUV车型昂科拉则仍旧处于快速下滑的态势中。1~11月,昂科拉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达42.7%,仅完成3.63万辆。就这两款SUV的表现来看,说SUV从别克的强项沦为短板,似乎不为过。

    轿车方面,君越在换代后有了明显起色,前11个月销量达到8.87万辆,同比增长27.5%;同样完成换代的君威却没有这么好的表现,11月单月销量为5762辆,同比依然下滑15.4%;1~11月累计销量为5.71万辆,同比下滑8.3%。

    至于英朗和威朗,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已有所减缓。反倒是MPV车型GL8更上一层楼,前11个月的销量实现了90%的增长。

    雪佛兰:探界者是关键

    经过一番调整,雪佛兰终于踏上了艰难的复苏之旅。今年前11个月,雪佛兰累计销量为46.53万辆,同比增长7.2%,虽然离重回巅峰还很遥远,但算是个不错的开始。

    不过,雪佛兰寄予厚望的SUV车型探界者仍未达到预期。11月,探界者销量为7592辆,这也是该车4月上市以来首次月销突破7000辆。

    雪佛兰官方曾表示,希望探界者销量达到“主流”水平,从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情况来看,月销不过万显然称不上达到“主流”,探界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之所以强调探界者是雪佛兰的关键,主要是雪佛兰的轿车难以支撑起其回归巅峰的重任。去年推出的科沃兹虽然表现优异,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5.67万辆,但原本的明星车型科鲁兹大幅下滑,此消彼长之下,雪佛兰旗下中级车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增长并不明显。

    迈锐宝家族目前也是两代车型一起打天下,今年1~11月累计销量达到10.67万辆,同比大增47.8%,表现优异,不过主销的仍是售价更低的迈锐宝,而非迈锐宝XL,且终端优惠幅度不小。由此可见,雪佛兰的品牌向上依然任重道远。

    凯迪拉克:招数用尽亟需新品

    2017年,凯迪拉克的光芒仍然耀眼,前11个月累计销量达15.9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4.7%,这一成绩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非常抢眼。

    凯迪拉克的增长源自旗下几乎所有产品的共同发力。其中,XT5是主力车型,1~11月累计销量近6万辆,同比翻倍;ATS-L今年的表现也格外抢眼,其累计销量已突破5万辆,同比增长55%;XTS前11个月也有33.6%的增长,销售近4万辆。

    然而正如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在并无大量新品投放的2017年,凯迪拉克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巨幅优惠。今年以来,凯迪拉克旗下所有车型都保持着较高优惠幅度,最高达七折,ATS-L部分车型优惠高达10万元;前不久上市的换代XTS,更是直接将起售价降低5万元。

    不得不说,降价促销这一“招式”虽老,但确实有效;凯迪拉克坚持以价换量,或许也是无奈之举。没有新品投放,只能深耕市场,但这绝不是常态,凯迪拉克仍然亟需新品投放,以改善经销商“卖车不赚钱”的局面。

    整体来看,无论哪个品牌,上汽通用整体都在强调品牌向上,但定位最高的凯迪拉克靠大幅优惠维持增长,部分车型甚至已经与别克产生竞争,而雪佛兰的向上又无法绕开别克。

    如何将这三个品牌的关系理顺并互相借力,始终是上汽通用的长期课题。

 

上汽通用全年销量“软着陆”
全新启辰T70上市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