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今年前10个月追平去年全年

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突破1300万辆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21 版)

    “今年前十个月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指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认为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应该会在1300万辆上下。”1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月度形势分析会上如是说。

    今年1至10月,中国二手车累积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0.52%;累计交易额6660.6亿元,同比增长40.45%。其中,10月,中国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03.72万辆,环比下降5.3%,但同比增长15.94%。

    截至10月,中国二手车车型交易量占比变化不大,轿车仍为主要流通车型,占比为59.67%,较去年全年的60.33%轻微减少。相比之下,SUV、MPV占比相较2016年都有所增加,这可能得益于近年SUV跟MPV比较盛行,保有量份额和二手车交易份额均同步提升。

    10月,二手车中轿车交易占比为59.14%。轿车、客车、货车三大车型相比上月占比都有所减少,交叉型乘用车和MPV本月市场表现较好。

    罗磊表示:“受会议以及假期影响,交易日减少,否则10月交易量应该比103万辆更高。”

    从交易区域分布看,1至10月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占比最大的是华东地区,为33.14%,其次为华北地区19.88%,中南地区19.86%,西南地区13.58%,东北地区8.54%,西北地区5%。

    华东地区交易占比在10月单月依然最大,为34.27%,与上月相比下降0.14%。而中南地区对比上月涨幅最大,为2.33%,华北地区降幅最大,减少1.73%。

    从二手车使用年限看,1~10月,使用年限在3到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43.75%,其次是3年内为24.69%,7至10年内为22.11%,10年以上为9.45%。车龄分布区间较为合理,3年内新车份额占比越来越大。

    10月,交易量最多的二手车使用年限同样集中在3至6年,占比为43.17%,环比减少2.09%;10年以上为9.2%,相较9月的10%降了近1%。不难发现,老旧车型占比逐渐减少。

    就二手车价格区间看,截至10月,3万元以下的二手车占有量最大,为36.22%;5万元以下的二手车占一半以上,比较符合二手车价廉的客观规律,越贵的占比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10 月,中国二手乘用车均价10.39万元,较上月减少0.02万元。其中,共计有10个省份的乘用车均价超过10万元,其中浙江的二手乘用车均价最高,为13.40万元。

    从流通性上看,10月中国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5.87%,较上月上升0.42个百分点。转籍比例最高的由原来的北京、上海变为天津。

    “按照以往经验,转籍排名首位的城市一般会在北京、上海、广州中产生。”谈到这样的转变,罗磊直言出乎意料。

    整体而言,中国二手车市场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所说:“二手车相较今年的新车来说,用高歌猛进形容也不为过,每个月都有上扬。可以说,二手车业务已经在整个产业链条上占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并逐步接近中央。二手车业务量的提升,是保证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最重要一环。”

 

江淮汽车会成为下一个华晨吗
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突破1300万辆
11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