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B-21轰炸机:神秘莫测,快马加鞭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10 版)

    B-21轰炸机官方效果图

    正在加速研发的美国空军B-21隐形轰炸机,是美军在21世纪上半叶投资规模最大、保密程度最高的先进军备项目之一,对其他国家的空防体系构成了空前的压力。

---------------------------------------------

    与“高调”的图-160M2相比,美国空军的最新型轰炸机B-21拥有不相上下的受关注度,但其神秘程度比俄罗斯对手高出许多。B-21已经进入实际研发阶段,但由于美国军方语焉不详,外界只能从琐碎的信息中一点点描绘出这款被美军寄予厚望的先进战机的大致轮廓。

    美军研制B-21的理由非常简单:为了在21世纪继续维持全球军事霸主地位,一款更好的轰炸机不可或缺;但就现役三大主力机型来说,B-2轰炸机价格昂贵、数量稀少,B-1B和B-52已现老态,无法有效威慑实力不亚于美国的强大对手。因此,2007年5月,美国空军正式提出“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

    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参与竞标,三家提交的设计方案均为飞翼式布局。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飞翼布局轰炸机B-2的设计者,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优势不言自明,于2015年10月顺风顺水地拿下了这笔价值550亿美元的大单。这也是“联合攻击战斗机”(JSF)后美国空军最重要的军用飞机研制和采购项目。

    为保证装备数量,美国空军格外强调新型轰炸机的成本。根据目前的方案,军方将以每架5.11亿美元的均价向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购买100架LRS-B,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2016年的价格约为5.64亿美元,虽然单价超过B-1B,但大大低于24亿美元一架的B-2。

    “吝啬”的美国国会也格外重视LRS-B,在2017年6月的一场众议院听证会上,议员们甚至对“仅仅”100架的订单数量表示不满,认为“更合适的数量应该是165架以上”。在2017年财政预算中,新轰炸机项目超过13亿美元的拨款也只被砍掉了2000万美元。

    如此厚爱之下,LRS-B项目快速推进。2016年2月,美国空军部长黛博拉·李·詹姆斯正式公布了新轰炸机的官方代号B-21,寓意为美国进入21世纪后第一种轰炸机。同时公布的还有B-21的效果图,显示其采用了与B-2类似的飞翼布局,但外形有所简化。同年9月,B-21的官方绰号“突袭者”(Raider)确定,为的是致敬二战时期的“杜立特空袭东京”。2017年3月,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斯蒂芬·威尔逊告知国会,“突袭者”的预研已经完成,空军对项目的进度感到非常乐观,新轰炸机将在2025年左右正式服役。

    迄今为止,B-21的庐山真面目依然不为公众了解。除了概念图,没有任何具体细节泄露出来。B-21的国会报告书只有寥寥12页,其中的关键性能参数如外形尺寸、飞行速度、载弹量、航程、隐身性能、机载传感器等一概讳莫如深,仅强调该机将基于现有的技术、采用模块化设计、拥有大型内置弹舱、能被整合进未来作战体系中、有人驾驶(可以改装成无人机)。

    当然,从美国空军对B-21提出的期望中,外界仍可一窥端倪。据美国“第一防务”网站披露,B-21不仅可以进行远程打击,还可以执行情报搜集、战场指挥和空中拦截等任务;再结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传统和成本因素,可以推测B-21是一款高亚音速轰炸机,采用飞翼构型,尺寸和载弹量均小于B-2,但航程和隐身性能不亚于后者;它将装备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先进光电传感器,具备核常兼备的作战能力。

    根据美国空军的设想,B-21从美国本土起飞后,不经空中加油即可打击全世界任一位置的目标,并可以像前辈B-2一样,穿透对方严密的防空网,搜集战场信息并精确猎杀高价值目标。21世纪上半叶,这款美国空军的利器,势必对其他国家构成空前严峻的挑战。

 

“白天鹅”复活 俄图-160轰炸机重启生产
美军B-21轰炸机:神秘莫测,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