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天鹅”复活 俄图-160轰炸机重启生产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10 版)

    图-160M2轰炸机下线

    新型图-160轰炸机的下线令俄战略轰炸机部队恢复了“造血”能力。然而,受制于30年前的基础设计,这只“白天鹅”能否撑起俄空天军的战略威慑力,尚存疑问。

--------------------------------------------

    绰号“白天鹅”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远程航空兵的王牌,因为苏联解体后的经济衰退与政治动荡而命运多舛。11月中旬,该机的最新改进型号图-160M2的原型机在俄喀山航空生产联合体基地正式下线,宣告俄战略轰炸机部队时隔多年后终于恢复了“造血”机能。

    俄罗斯空天军的杀手锏

    图-160轰炸机于1984年10月试飞,1987年装备苏联空军。时至今日,它仍然是世界上载弹量最大、速度最快、航程最远的同类武器。图-160的最高时速超过两倍音速,最大航程达16000公里,机内弹仓可携带12枚射程5500公里的巡航导弹,主要技战术性能均凌驾于其假想敌美国的B-1B轰炸机之上。因优雅的外形和白色为主的涂装,图-160被俄罗斯人赋予“白天鹅”的美名,北约给它的代号则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海盗旗”。

    苏联解体时,苏军唯一装备图-160的单位驻扎在乌克兰,结果,在役的19架“白天鹅”全部成为乌克兰的财产。俄罗斯通过“天然气债务换轰炸机”计划换回了8架,又克服国家解体之初的困难,从喀山工厂生产线上的13架“半成品”中“拼凑”出了8架,总算组建起了俄军唯一一个图-160轰炸机团。2003年在训练中坠毁一架后,俄罗斯把图波列夫设计局保留的一架尚能飞行的原型机拉出来加以改造,维持了16架图-160的规模。

    视之为战略威慑的杀手锏,俄罗斯空天军对图-160厚爱有加,像对待军舰一样为每一架轰炸机都起了名字,例如,2003年9月坠毁的01号飞机被称为“米哈伊尔·格罗莫夫”号。2005年8月,俄总统普京亲自乘坐并短暂驾驶“帕维尔·塔兰”号图-160巡航数千公里,还向靶场发射了两枚导弹。2015年11月,图-160服役20多年来首次参加实战,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射了Kh-101和Kh-555型巡航导弹,表现令俄军满意。

    重点提升动力和电子设备

    11月16日,图-160M2下线当天,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宣布,该新型轰炸机将于2018年进入飞行测试阶段,2019年进入低速生产阶段,2023年开始交付。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听取汇报后表示:“一切都很好,很完美!”

    普京有理由兴奋。苏联解体以来,俄战略轰炸机部队一直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不仅飞机迟迟得不到补充,连零备件都长期供应不足。图-160虽然是最“新”的机型,但受制于发动机库存,出勤率依然十分低下,2012年时,16架飞机中只有4架适合执勤。

    因此,图-160M2的下线对俄军的重要性不亚于此前T-50隐形战斗机的试飞和命名。不过,从技术角度来说,图-160M2并没有革命性进步。俄官方称它将与初代“白天鹅”共享约60%的零部件,主要改进之处体现在升级的发动机和航电系统。就前一方面来说,图-160M2采用第二批次的NK-32系列发动机,推力更高、油耗更低,作战半径增加近1000公里。

    航电系统的更新更为明显。虽然俄罗斯尚未公布该机的驾驶舱照片,但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暗示,新型图-160将采用全数字化座舱,并配备性能更好的惯性导航、卫星导航和天基导航设备,还将配备快速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一贯善于宣传的俄罗斯军工集团还宣称,新型图-160将配备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可应对所有类型的来袭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将订购不少于50架图-160M2。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表示,该机的产量为每年2至3架,5年内,俄空天军就能组建起第二个图-160轰炸机团。

    30岁老兵将继续挑大梁

    俄罗斯官方频出豪言,但对俄空天部队的前景不乐观的军事观察家也为数不少。他们的理由是:首先,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主要依靠高空高速突防的图-160的实际威慑力需要画个问号;其次,俄航空工业是否有能力达到产能要求是未知数。

    图-160M2的投产,还意味着俄罗斯真正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的研制工作将有所推迟。受制于低迷的经济,俄罗斯近年来削减军费,无法同时落实两个轰炸机研发项目。PAK-DA的进展显然不算乐观,2008年公布至今,其还未发布过任何官方概念图,而按照原计划,这种“俄罗斯集合最先进的技术打造的全新飞机”将于2019年首飞。2015年7月,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宣布,PAK-DA的研制工作将顺延到2023年以后。

    这意味着,未来十余年,俄战略轰炸机部队将只能依靠定型于30多年前的图-160M2撑场面。届时,包括美军的B-21在内,其他国家领先一代的新型轰炸机或许已经形成战力。

 

“白天鹅”复活 俄图-160轰炸机重启生产
美军B-21轰炸机:神秘莫测,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