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品牌扩张远未结束

吉利高端品牌LYNK&CO走向海外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22 版)

    从欧洲到亚洲,从柏林到宁波,在持续造势一年后,LYNK&CO终于来了。

    11月28日,吉利LYNK&CO 01上市,五款量产车型价格区间为15.88万~20.28万元,时间限量版价格为22.08万元。该售价比之前的17万元预售价低了不少。笔者认为,有沃尔沃做背书,新品牌估计会比较好卖。但这次领克上市,其实还有七层涵义:

    第一,目前,吉利汽车官方暂时没有给出领克的销量目标,但野心很大——到2020年可能达到50万辆水平。从11月28日晚笔者与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的沟通来看,他更担心的是产能不足。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吉利在11月15日为领克做了一个测试:领克01广州车展进行预售,6000多辆车不到150秒被订购一空。某种程度上表现出该车产品力和品牌被消费者接受,市场需求一端应该问题不大。

    吉利汽车台州路桥工厂目前产能为20万辆/年,这意味着明年领克品牌可能会冲击20万辆目标。但可能会受制于发动机供应,加上该工厂同样要为XC40制造做准备,因此领克明年销量可能还达不到20万辆。

    不过,安聪慧告诉笔者,吉利汽车为领克建设的张家口第二工厂,已经为领克规划20万辆年产能。同时,“领克第三工厂的20万辆产能也在规划选址当中,领克具体销量目标也许会在吉利2018年公布年报时披露”。

    这意味着,即便是被沃尔沃XC40分走10万辆产能,到2020年左右,领克年产销量依然可能超过50万辆。

    第二,领克品牌会像吉利和沃尔沃一样,进入所有细分市场,拥有“全产品线”,车型涵盖SUV、跨界车、轿车。

    今年投放的领克01是领克品牌的首款车型。2018年,领克02(一款跨界SUV)和领克03(轿车)将投放市场。

    未来,领克会相继推出04-09等一系列产品。其中,该品牌轿车还可能会涉及B、C、D、E的所有级别。SUV方面,中型和中大型产品也会在设计研发后推出。

    第三,吉利2020年的表现会“远超预期”。去年,吉利汽车制定了“20200”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年销量200万辆。

    目前看来,吉利品牌2017年实际销量有望达到116万辆左右(实际可能达到120万辆)。

    笔者预计,2018年,吉利汽车(仅吉利品牌)销量可能达到155万辆,2019年约为185万辆,因此2020年超过预期问题不大。随着领克产能逐渐释放,届时达到60万辆左右也不无可能。

    第四,越级对标,领克对标“主流外资品牌”的定位不会变。安聪慧向笔者解释,目前他将品牌分为中国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不包括豪华品牌),其中,外资品牌又分为非主流外资品牌和主流外资品牌。

    对于吉利汽车,其当前产品主要与自主品牌、非主流外资品牌(可能涵盖现代起亚、PSA、马自达、三菱等)竞争,这部分占到乘用车市场总量的45%~50%。以2400万辆计算,该市场大约在1200万辆左右。

    相比之下,虽然领克与沃尔沃平台技术共通,产品力力求比肩奔驰、宝马和奥迪,但其主要对标主流外资品牌,诸如:大众、丰田、别克、本田等。该市场目前大概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

    “进入该市场,不是简单推出品牌进入!”安聪慧给笔者举了个例子,过去,吉利曾经希望通过英伦、帝豪和全球鹰三个品牌,走低、中、高端三个方向,但那个时候吉利的产品显然没有能力去支撑三个品牌。

    因此,后来吉利回归了一个吉利品牌,英伦回归了英国出租车,全球鹰则进入了博物馆,只留下帝豪品牌的“六块腹肌”。沃尔沃则在更高端的细分市场做好自己豪华车的角色。

    “现在的越级对标,是为了弥补品牌不足。”安聪慧如是说。其实,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在WEY品牌一周年时表示,外资产品在中国卖的是品牌,自主品牌卖的是产品。

    因此,虽然在产品工艺和制造水平,尤其是零部件供应方面,WEY和领克已经达到豪华品牌水准,但不得不采取越级对标的策略。这样,将大幅提升领克和WEY的成功率。

    第五,领克的问世是为吉利汽车培养“教众”。笔者在领克01上市当晚的感受是,上市仪式变成了一种体验,仿佛是信徒们参加朝圣和集会。

    除了产品的崛起,“价格线上线下透明”、“终身免费车辆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WIFI数据流量”……也让新一代消费者对领克这样的品牌,从认识到认知,再到提升认可度的过程,相比以往缺乏产品和移动互联网因素的中国汽车品牌更为容易,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忠诚度。

    第六,领克的新能源汽车会较快上马。按照吉利汽车规划,领克新能源技术也将在新产品推出后陆续搭载。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洪桥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浙江衡远拿下沃尔沃和领克的动力电池订单,协议期限分别为2017年10月23日至2020年10月22日,以及2017年10月25日至2020年10月24日,期限均为3年。

    其中,浙江衡远新能源与沃尔沃的销售协议中,2017年、2018年度的上限分别为3000万元和2.8亿元人民币;与领克的销售协议中,2018年、2019年度的上限分别为6亿元及9亿元人民币。

    第七,最重要的一点是,LYNK&CO将走向海外。作为在柏林首发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该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市后,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其控股的沃尔沃汽车,还考虑让该品牌扩展至欧洲市场,并在沃尔沃的比利时工厂生产。

    不仅如此,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也将成为LYNK&CO进军美国市场的潜在生产基地。吉利为新品牌定下的进入欧洲和美国的时间节点分别为2019和2020年。

    随着领克的加入,吉利目前能够“出海”的品牌,已经悄然增至6个。

 

吉利高端品牌LYNK&CO走向海外
丰田汽车与辽宁金杯技师学院第十期合作办学签约
加速在华布局 特斯拉在京设立研发公司
广汽与世界500强企业电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