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科技行业该重塑形象了

作者 [美] 戴维·布鲁克斯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科技是提高效率的工具,而非令人上瘾的精神鸦片。科技创新可以帮我们省去从事低端任务的时间,从现实世界里体验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相比把自己包装成“救世主”,这样做更有利于高科技行业修复与公众舆论日渐紧张的关系。

-----------------------------------------------

    不久前,高科技行业还被视为最酷的行业,谁都想去谷歌、脸谱网和苹果公司工作。但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有些人认为,科技就像烟草,通过兜售具有破坏性的“瘾”来赚取暴利。也有人认为,科技就像橄榄球,成千上万人喜欢它,但大家都知道,它对参赛者造成了很大创伤。

    身处高科技行业的人未必乐意沿这条路走下去,他们想把世界变得更美好。看看他们能否采取必要的行动,防止自己的公司被社会遗弃,是件有趣的事。

    公众对大型科技公司主要有三项批评:

    首先,它正在残害年轻人。社交媒体承诺终结孤独,但实际上,它增加了人们独处的时间,增强了人对社会的排斥感,导致互动更浅薄,减少了与外界真正的接触。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青少年不愿意和朋友出去玩,不愿意约会,也不愿意工作。

    调查发现,与平均水平相比,每周在社交媒体上耗时超过10个小时的初中生声称自己不快乐的比例高出56%;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初中生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加27%;每天在电子设备上花费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的青少年,具备自杀风险因素的可能性增加35%;女孩,尤其是遭受过沉重打击的女孩,出现抑郁症状的几率增加50%。

    对科技行业的第二项批评是,它为了赚钱而故意让人们上瘾。科技公司知道什么能导致大脑中的多巴胺激增,在产品中植入了“劫持技术”,引诱我们参与,并制造“强制循环”。

    为此,新闻推送被设计成“无底洞”,一个页面接着一个页面,无休无止。许多社交媒体网站设立了不定时奖励,你必须强迫性地不时查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点赞何时会引发一大堆好评。

    最后一点是,苹果、亚马逊、谷歌、脸谱网……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它们利用市场力量侵入私人生活,并把不公平条款强加给竞争对手。左翼人士攻击科技公司,是因为它们的庞大;右翼攻击它们则是因为它们在文化上的进步。捍卫科技的人越来越少。

    无疑,技术对需要浅层意识的任务极为有用,但它们往往会排挤并破坏人们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深层意识。如果科技行业明确承认这一核心事实,事情就会迎来重大转机。

    网络适合人们保持联络,但不适合发展亲密关系;适合获取信息,但不适合深思。它会让你对某个人或某种情况形成刻板印象,但很难为你创造时间和空间,去形成第三种看法。

    网络适合探索,但它不鼓励专一。它会控制你的注意力,把它分散在大量让你分心的东西上。只有当我们全心全意地把注意力和毅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我们才是最快乐的。

    我们摆脱世上的分心之事不是为了休息,以便有更多力气回到这些事情当中,而是因为摆脱这些事物是生活的巅峰状态。“第七天是我们修建的一座时间宫殿,用心灵、欢乐和缄默建造而成。”犹太裔学者亚伯拉罕·约书亚·赫舍尔说。暂时忘掉科技,我们会进入一种不同的意识状态、一种不同的时间维度和不同的氛围,一座“能找到灵魂贵金属的矿井”。

    假设高科技公司不宣称为人类提供了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只认为自己带来了提高效率的装备,那又会怎样?按照这样的逻辑,科技创新可以帮我们省去从事低端任务的时间,从而能够离开虚拟世界,在现实世界里体验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高科技行业该重塑形象了
罗马尼亚人爱大蒜,不只因为吸血鬼
婚后,哈里王子将脱离“工薪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