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冷了,如何说服自己去运动?

作者 [美] 杰奎琳·安德里阿克斯 译者 陈荣生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9 版)

    我喜爱锻炼,但我也承认,在寒冷黑暗的日子里外出锻炼是令人不爽的。冬日早晨的闹钟响起时,天空还是一片漆黑;何况,生活在大城市意味着我经常要在刺骨的寒风中艰难地走到车站,再前往健身房或体育馆。

    但我也知道,人的情绪在秋冬季节会急剧下降,锻炼是冬季抑郁症的解药。这些年,我找到了下面这些小窍门,督促自己在一年中最难熬的月份里坚持锻炼。

    用灯光和音乐帮自己起床

    如果决定在上班前锻炼,我最难做到的是起床。一旦双脚站到地上了,接下来就没问题。闹钟一响,我会立即打开床头灯,并接通手机上的音乐播放列表。即使在床上多待几分钟,柔和的光线和美妙的旋律也会让我足够清醒,不会再次入睡而错过锻炼。

    纽约的拳击教练阿什利·威尔金提醒我,可以根据每天的安排选择不同的歌曲,“如果我需要在早上4点钟起床去授课,我就选说唱或者嘻哈组合。如果我起床后想以柔和的气氛开始一整天,我就会添加《咖啡馆寒意》或《印度音乐》之类的播放列表”。

    在去健身房的路上热身

    如果你无法或不想在家里锻炼,就得设法让前往健身房的寒冷之路变得易于应付。只要天气允许,而且这样做也是安全的话,可以试试将这段路当作热身的机会。

    湿滑或结冰的路面让你无法慢跑或骑车前往健身房?可以用音乐或播客来使自己分心。“我会打开一本音频书,带着我的袖珍澳洲牧羊犬,沿着河边行走。”阿什利说。

    为锻炼注入社交元素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去某个特定的健身房锻炼,这样更容易做到风雨无阻。

    实打实的锻炼是塑造健身习惯的关键,特别是在一年之中最难做到的时段。督促我去上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与健身教练的关系相当密切。我会给他们留便条,如:“我来上7点15分的课;我累坏了,今晚需要充分的刺激!”提醒对方我会来上课,让我也有了责任;与一同锻炼的人们交谈,也会让锻炼不那么乏味,反倒更像是对朋友们的例行拜访。

    如果你喜爱某项课程,就应该直接与教练说,把你的目标讲清楚。喜欢在健身房一个人钻研?你最好还是把自己介绍给教练和周围的其他客人,在前台多与小伙和姑娘们聊天。

    找到可靠的锻炼伙伴

    奥利弗·李是一名体能训练师,也是我最信任的教练之一。“与朋友一起去锻炼是很好的方式,”她说,“这么做能确保你让自己出门,因为没有人愿意让朋友们失望。”

    即使不喜欢与伴侣一起锻炼,你仍然可以从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家人的支持中受益。奥利弗解释道:“丈夫和我都非常热衷于健身,所以,我们在周末会一起去健身房,分开各自锻炼,然后再会合,一起步行回家。”

    你也可以试着联系那些很少去健身房的人。以我母亲和我为例,我们会通过短信互相鼓励,天气糟糕时更是如此。

    一定要早睡

    流行电视剧非常诱人,你想熬夜多看一集?不过,在合理时间关掉音响、上床睡觉始终是最重要的。现在是一年中合适的早睡时间,黑暗和寒冷让蜷缩在被子下的感觉如此美妙。

    此外,你应该把晨练当作开启精力充沛的一天的门票,而不是一件需要找到能量去做的事情。锻炼如同一杯清晨的咖啡,它开启了崭新的一天,赋予了我继续工作的能量。

    有策略地安排时间

    下班后去锻炼?不要让自己有时间回家,以免被电视上的某些事或者无止境的社交需求绊住双脚。“我一般都会把锻炼插入到外出时段当中,不是在去开会的路上,就是在回家的路上。”奥利弗解释道。

    我对此颇有同感。如果先回家一趟,吃点东西,换换衣服,去锻炼的动力绝对会遭到削弱。反过来说,下班后直奔健身房,有助于减少那些“我真的应该去吗”的消极想法。

    别轻易给自己找借口

    身处舒适温暖的房间里,脑子里时常会掠过各种理由,想劝说自己别去锻炼。此时,我会提醒自己:在坐着找借口所花掉的时间里,你已经做完一半的科目了。这话听起来有点鸡汤味?是的。但对我来说行得通。

    我还会自问,在进行锻炼的同等时间内,我会做些什么。洗衣服?为之后的几天备餐?重放《欲望都市》?如果我已经精疲力尽,而且知道我能用这段时间做些别的有成效的事情,那我会放自己一马。但如果直觉告诉我,我将因为懒惰浪费掉这些时间,那我就会立即从沙发上蹦起来,去做一些加快心跳的事情,即便只是在跑步机上走15分钟也好。

    美国《健康》杂志网站

 

2017年网球场上那些新鲜事儿
天冷了,如何说服自己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