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7年网球场上那些新鲜事儿

编译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9 版)

    先进技术的引入和赛事规则的调整,正令网球比赛逐步摆脱“食古不化”的色彩。

    作为一项“贵族范儿”十足的竞技运动,网球给人以固守传统的印象,久而久之,比赛就显得有些僵化,慢吞吞的节奏与快速变化的当今社会不大合拍。这项始于维多利亚时代的运动是否可以考虑多添加一点时髦元素?对求新求变的新生代网球爱好者来说,2017年有望被载入史册,因为在这一年,职业网球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而且不只是为了吸引眼球。

    11月6日至12日,首届ATP新秀年终总决赛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这场大赛赋予网坛的青年才俊们展示自我的机会,也让他们投身于职业网球公开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创新实验中。

    赛事主办方做了许多破天荒的尝试,其中最有趣的要数直播选手和教练的对话。中场休息时,选手可以通过戴在头上的语音设备与教练交流,把信号与电视直播连通,观众就能得知双方聊了什么。不过,如果你以为可以听到一些有见地的战术讨论,那就大错特错了——教练们说的无非是你能想到的那些:“狠狠打”、“相信我”、“等到合适时机就反击”,等等。

    加拿大选手丹尼斯·沙波瓦洛夫在本届锦标赛上赢得了球迷们的青睐。部分原因在于,新一代球员中,他与自己的教练最为推心置腹。听听他在比赛间隙对自己的教练马丁·洛朗多说了什么吧:“哥们儿,听我一句,米兰的咖啡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棒的!”

    场地方面,本届赛事在米兰国际展览中心开打,由于该地常被用来举办商品交易会,灯光布置有剧场般的效果,又仿佛从美职篮赛场上吸收了灵感。从电视镜头中看,现场观众比典型的网球赛观众更年轻,球场有如被浅绿色海洋包围的一小块暗灰色陆地,别具一格。

    聚光灯下的球场与昏暗的看台形成对比,带给人一种选手在舞台上表演的戏剧性观感,也使人们更强烈地感受到:一方面,球员被大角度、深反弹和强力上旋的击球扯动着满场飞奔,确实很辛苦;另一方面,球场空间确实有限,好球和出界球的区别仅仅在毫厘之间。

    为了精准判罚,比赛全程中,球出界与否完全通过高技术手段判定,全场不设边裁,代之以由“鹰眼”系统通过摄像机和软件实施追踪,并用事先录制的电子音宣布判罚结果。

    如此看来,孤身一人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的主裁判就有些尴尬。在首场比赛的第三盘,当值资深主裁卡洛斯·贝尔南德斯突然大叫“擦网重发”——这本来是网球场上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问题在于,本届杯赛采纳的是“擦网不重发、继续比赛”这条规则。贝尔南德斯肯定是在那一瞬间忘记了有这么回事。结果,他大声做出错误判罚后,满场都是笑声。

    更显著的变化体现在记分规则上。以往,网球被视为“绅士的运动”,其计分系统遵守这样一条规则:在比分紧咬的状态下,只有连得两分者才算胜出。反观本届杯赛,其执行的胜负规则是:双方打成40平后,谁先得分算谁赢。这一评分方法以往仅见于双打比赛中,在米兰的赛事上系首次应用于单打;事后看来,比赛的精彩程度并未因此受影响。

    最激进的实验要数对每盘局数的调整:由六局改为四局。换句话说,在3:3平的情况下,谁先取得第四个胜局,谁就赢得该盘。这种调整的结果是,比赛节奏比以往快了许多,三到四盘分胜负的比赛耗时通常不到两小时;如果打到第五盘,耗时也只会增加20分钟左右。

    此举是否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外界众说纷纭。可以确定的是,一些选手感到了更大的压力。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安德烈·卢布列夫凭借强劲的正手击球,在本赛季ATP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37位。但从他在米兰的表现看,卢布列夫的心理素质还不够好,不太适应三局打平后一局决胜且每局打到40平后一球决胜的节奏。11月11日的决赛中,重压下的他几乎没有一发成功过,气急之下竟摔了球拍,还不得不捂住脸以阻止眼泪夺眶而出。

    最终,戴黑框眼镜的21岁韩国选手钟贤拿下了米兰赛的冠军。这让许多人深感意外,因为钟贤只是赛会的6号种子,今年以来还一直被足跟和脚踝的伤势困扰。如果说他的“意外夺冠”有何意义,那么我们可以简要地总结说:面对规则的变化,网球运动员最重要的资本仍然是超强的心理素质。这一点,从钟贤在休息时从未利用语音设备向教练求助就可见一斑。

    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

 

2017年网球场上那些新鲜事儿
天冷了,如何说服自己去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