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女保镖打破职业偏见

作者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8 版)

    女保镖梅鲁尼莎(右一)在酒吧值夜班。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豪兹哈斯城区一家名为“社交”的酒吧里,与身边的人们开着玩笑的梅鲁尼莎看起来只是一位普通客人。但当一身黑衣的她抱臂站在舞池边缘,带着审视的意味扫视翩翩起舞的人群时,她真正的身份便不难被发现。梅鲁尼莎是这家酒吧有名的女保镖。路透社指出,在这个国家,女保镖仍算是“新鲜的职业”。

    梅鲁尼莎干保镖已接近10年。最近3年,她为“社交”酒吧值夜班,每晚“守望”10个小时。这家酒吧与一间餐馆合作经营,白天这里是可容纳220人的大型餐厅,到了晚上则变身拥挤的俱乐部。在这里,30岁的梅鲁尼莎磨练成了解决酒吧斗殴、检查女客物品、搜寻毒品等方面的专家。

    “我们雇佣女性当保镖,是为了让女客感到更安全。梅鲁尼莎能胜任这份工作,她顽强、意志坚定,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醉酒引起的冲突。”酒吧老板阿姆拉尼告诉路透社。尼基塔·兰巴是这家酒吧的常客,她承认:“如果我来到酒吧,看到有个女保镖,我会觉得更安全。”

    除了在酒吧提供安保服务,梅鲁尼莎履历里的亮点还包括为多位宝莱坞女演员保驾护航,比如著名女星朴雅卡·乔普拉、参演过美剧《谍网》的明星普丽缇·泽塔及薇迪雅·巴兰。

    在保守的印度,梅鲁尼莎无疑在用自己的方式打破社会对女性的偏见。甚至可以说,她从小就开始这么干了。

    梅鲁尼莎出生在农业小镇萨哈兰普尔一个穆斯林家庭,从小就希望参军或者当警察,但这个梦想被保守的父亲扼杀了,全家只有母亲支持她念完小学后继续学业。后来,股市失利迫使父亲带着家人来到新德里讨生活,但首都没给他更多机遇。仍在上大学的梅鲁尼莎成了家庭的支柱,她一肩挑起父母、两个姐妹和姐姐膝下3个孩子的生活开支。

    尽管如此,一些亲人还是难以接受她当女保镖上夜班这件事。梅鲁尼莎对路透社透露,有好几次哥哥质问她究竟在从事“什么性质的工作”,但她表示自己并不受影响,因为“父母都对我有信心,而我也知道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

    如今,27岁的妹妹塔兰姆也追随梅鲁尼莎的脚步,成了一名酒吧女保镖。姐妹俩一个月加起来能挣3万卢比(约合人民币3143元)。“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梅鲁尼莎说,“照顾好人们,尤其是俱乐部中的女客是非常重大的责任。”为此,姐妹俩每天会花一小时在健身房锻炼,以便增强体魄,用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70岁“老祖母”在阿富汗开健身房
印度女保镖打破职业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