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70岁“老祖母”在阿富汗开健身房

编译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8 版)

    索菲的健身房虽然简陋,但能帮助女性强身健体、“拥有健康的生活和思想”。

    虽然年逾70,帕尔文·索菲仍然能轻松完成不少瑜伽动作。她把自己的灵活归功于长期锻炼。

    对阿富汗妇女来说,去健身房运动、参加体育活动曾是禁忌,但过去5年中,越来越多的女性打破这层性别“天花板”,试图以锻炼身体与禁锢她们的传统抗争。

    与人们刻板的形象不同,真实世界里的很多阿富汗女子活泼好动。即便如此,受制于传统观念,她们中很少有人能成为运动健将。

    你或许很难想象,在以保守著称的阿富汗会存在一个地方,供穿着短裤、背心和运动鞋的女士们在各种运动器械中间挥汗如雨。在喀布尔麦克里兰定居点一个宽敞的开间里,贾斯汀·比伯的歌声在屋中回荡,衣架上整齐地挂着黑色或蓝色的女式长袍,角落的婴儿床中安睡着3个年龄在1~3岁的孩子,一名十几岁的女孩负责照看他们。她还有另一项工作:在房间的“果汁吧”里调配运动饮料。

    70岁的帕尔文·索菲是这里的经营者,10年前,她在喀布尔开设了这间有些简陋的女子健身房。虽说设施无法与当地专业的男性健身房媲美,但仅仅是摆着两部椭圆机、4台跑步机及哑铃、呼啦圈等运动器材的混凝土房间,已经足够让渴望运动的女士们欣喜若狂。

    在阿富汗,女性得在家人、主要是男性监护人许可下才能出入健身房。在保守人士看来,允许女人自由进出这类场所是“蔑视权威”的体现,为了不触怒他们,一些想健身的女性只能匿名。“我们的训练经常是秘密的。最初我们的健身房连屋顶都没有,一间破谷仓是我们能找到的唯一空间,雨雪天不得不关门。”索菲告诉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

    索菲从小热爱体育,这不仅让她的身体得到锻炼,也在精神上获得了强大的力量——她没有轻易屈服于男权社会对女性的各项“要求”,相反,过去40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推广女性健康事业。“高中时我就当上了排球运动员,还曾入选国家队,后来给年轻女孩当教练。但战争开始了,一切不得不停止。”她说。

    那段时间是索菲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时刻”。随着阿富汗战火延烧,她和丈夫被迫逃离喀布尔,在坎大哈暂居。由于当地对妇女就职有严格的限制,索菲发现自己能选的职业不多。她做过助产士,后来又成为护士,在她看来塔利班宣扬的宗教文化只会让妇女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少。“(女性)面临严重的健康问题,不少人苦于背痛、关节疼痛,这跟高强度的家务劳动、足不出户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并且它们进一步切断了女人们与外界的联系。”她说。

    在这样的环境下,索菲的健身房除了帮助女性强身健体,也承担了一部分“医疗”功能。她的顾客中不少人被诊断患有抑郁症或心理状况不佳。“炮火尚未炸毁她们的家园,但损伤了她们的心灵。”索菲告诉VICE,“每周两次的锻炼不仅强健体魄,也有利于她们恢复精神健康。”

    在众多顾客中,她最难忘记的是3个染上毒瘾的女孩。“那时候我每天乘出租车去女孩家,带她们到健身房锻炼、喂饱她们,然后再送她们回家。6个月后,这些女孩恢复到可以独自旅行了。”索菲说,“如今8年过去了,她们已完全康复,还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其中一个已经搬到德国工作。”

    虽然年逾70,但索菲仍然能轻松完成不少瑜伽动作。与“VICE”记者说话间,她弯下身子,像芭蕾舞演员般敏捷地用手触碰自己的脚。健身房里最年轻的女子也无法像她那样轻松地完成动作,索菲把自己的灵活归功于长期锻炼。在她示范后,女士们咯咯笑着模仿起这些瑜伽动作。

    丰富的职场经验让索菲成了社区中备受尊敬的人物,她的事业也得到了丈夫阿卜杜勒的支持,在他看来,阿富汗家庭应该鼓励女儿去参加体育运动。“这会帮助她们生下健康的婴儿,并拥有健康的生活和思想。” 他告诉阿富汗Tolo电视台。

    话虽如此,让女性走进健身房仍然困难重重。“我的很多顾客是由附近一位熟识的女医生推荐过来的。”索菲笑道,她的长子在印度当医生,这也是一条不错的“形象广告”,为她赢得了不少人的信赖。“这事儿传开后,很多女性慕名而来,她们都听说了健身的好处。”

    对那些因健身而受益的阿富汗女性而言,索菲的健身房不仅仅是锻炼的场所,也是充满友爱的女性社区。28岁的家庭主妇米娜每周来4次,她告诉“VICE”:“有时我们上健身房是为了聚在一起吃顿低卡路里的阿富汗健身餐,这里让我们感到自己是社区的一部分。”事实上,这也是索菲不打算退休的理由之一。“在养育了事业有成的孩子之后,我还有许多事要做。”她说。

 

70岁“老祖母”在阿富汗开健身房
印度女保镖打破职业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