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是如何选择留学中介的

作者 谷梓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6 版)

    2015年3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留学中介展区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图片来源CFP

    身边有许多朋友听说我女儿顺利申请上了藤校,纷纷来向我取经。回想一下孩子申请的全过程,我还真有不少心得。

    是DIY还是找中介?怎么挑选中介机构?什么样的中介顾问适合孩子?中介顾问能做什么?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暗藏玄机”。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美国大学尤其是排名前30以内的学校,很多有着上百年历史,有不同的校园文化、治学理念、课程设置、优势学科,想完整地了解一所学校对普通家长和学生来说难度很大。我想,不如“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于是我花了几个月跑遍了北京城,深入走访了七八家留学机构。其中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机构,也有近些年的后起之秀,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有些中介机构的顾问基本是中国人,其中有些有过留学经历;有一些机构的留学顾问几乎都是名校毕业的外籍顾问;有的机构欢迎家长的积极介入,有的则更注重和学生的交流;有的直入主题谈文书,活动,选校,有的则强调申请的过程是学生梳理成长过往和思考未来的过程;有的是交钱就可以接受服务,有的则是要看学生已有的成绩,还要面试才能决定收不收……大体的情况是,收费低的类似于批量处理,收费高的像是精品班,一对一。

    最后我锁定了三家中介机构,他们的特点是,以外籍顾问为主,顾问大多毕业于美国名校,更在乎帮助学生在申请的过程中挖掘自己的潜力。

    留学顾问不是越贵越好

    三家备选的中介机构选定后,就要开始物色合适的留学顾问了。我的体会是并不是越贵的顾问越好,头牌顾问名气大,申请的结果好,但要看和自家的孩子是否能对上眼。

    比如某机构有位韩裔顾问在国内做了很多年,口碑非常好,一直是该机构头牌顾问。该顾问给我的孩子安排了一个午餐面试交流。结果,孩子表示和这位顾问“话不投机”,该顾问更喜欢带美高或国际部的学生。

    我觉得找个投缘的顾问至关重要,幸运的是,一家中介根据我家孩子的特点,推荐了一位第二梯队的顾问。这位顾问是个美国姑娘,从常青藤大学毕业后来云南支教,热衷公益,喜爱文学,和我家孩子有很多共同话题。在申请文书的写作过程中,这些共同的爱好和经历无疑激发了孩子很多灵感和思考。

    由于这家中介每个顾问服务的学生很少,所以有充分的时间和学生交流,挖掘每个学生的特点,在学校选择、文书构思等方面给予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在定择校名单时,顾问也非常注重挖掘学生的兴趣和潜力,只提供专业的建议,让学生自己做主选择喜欢的学校。

    最好能让孩子和校友接触

    在申请过程中,我最终选择的这家中介机构,凭借其“校友网络”助力颇多。

    我家孩子心仪的一所美国高校在中国大陆招生人数很少,在国内的校友也不多,留学顾问联系到了该中介以往一名成功申请该校的客户,让我女儿和对方加了微信,并安排了一些活动使我女儿有机会和对方见面细聊。这让孩子能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学校的情况,对孩子择校帮助很大。

    而且,大学四年的教育通常会在学生身上留下深刻烙印。通过接触校友,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所学校的熏陶。

    当然,中介只是“外因”,决定申请结果的还是申请者的成绩、特长等“内因”。这是一件既靠实力也需运气的事。做好自己该做的,其他的交给命运。

    本文作者先后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其女儿目前在藤校就读

 

别被“先留学还是先工作”的伪命题难倒
我是如何选择留学中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