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女高管越来越多

外媒:中国女性打破“职场天花板”

本报特约撰稿 孟寅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3 版)

    2016年10月25日,《华尔街日报》举办的全球科技大会在美国拉古纳举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出席并发言。图片来源CFP

    美国《大西洋月刊》日前刊文称,中国女性的职场发展空间比美国女性更大。

    该文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为例,指出像柳青这样的女性高管在中国并不鲜见,“在美国,约有一半的科技公司有女性高管,而在中国,这个比例高达80%”。文章作者表示,在中国进行采访工作时,“我震惊于中国企业有如此多的首席级别高管是女性。有如此多的人是CEO(首席执行官)、COO(首席运营官)、CFO(首席财务官)甚至CTO(首席技术官)。她们不单纯是团队中管理人力资源或市场的象征性女高层”。

    该文援引硅谷银行一项针对900家中国、美国、英国企业中女性高管的调查称,34%的美国公司和39%的英国公司表示,“在本公司至少有一位女性总监进入董事会”,而在中国,这个比例达到了61%。更值得注意的是,当这些公司被问到“是否已有增加领导职务女性数量的规划”时,67%的美国公司和80%的英国公司都回答“没有”,而63%的中国公司回答“有”。该文称,“中国女性担任公司高层的比例较英美要高得多,却仍有更多公司准备创造更平等的职场环境。”当一个组织内存在足够多女性高层时,她们就会压倒性地支持其他女性。

    美国彭博社指出,“根据中国政府的公开数据,55%的中国新兴互联网公司由女性创建”。其中,80%的公司至少有一位女性投资人。拥有女性投资人的公司更可能支持女性创业,从而进一步促进女性在整个职场生态系统里的角色。当女性在一家企业中被授予高位,她们就更能帮助其他女性,形成正向循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分析称,在中国,许多女性走上了企业高管的职位,这一变化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女性获得了更高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而作为独生子女的女性,必须为整个家庭承担起经济责任。女性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也是重要因素。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中国教育报》发布的数据称,去年中国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女性占52.1%。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刊文分析认为,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女性承担的家务相对较少,男性更愿意为女性的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廉价的家政工人在市场上的供应相对充足,这些都为女性在职场上的腾飞提供了保障。

    《南华早报》还指出,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家庭关系往往非常亲密,子女与父母和(外)祖父母一起生活或彼此住得不远,长辈能够分担职场女性照顾小孩的压力。

    不过,国际会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于去年发布的《国际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的36个国家的5520家企业当中,多数女性高管在企业中仅扮演“配角”,并未跻身主要领导团队。报告说,人力资源总监是女高管担任最多的职务,占女性高管总数的23%,其次是财务总监,比例为21%。仅有9%的女高管担任企业首席执行官或执行董事等关键职务。

    《大西洋月刊》称,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将打破职场天花板,尤其是在新兴的互联网科技行业。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科技行业起飞迅猛,创造着海量机会,各种各样拥有非传统经历的人得以立于潮头——而在成熟的传统产业中,女性很难得到这么多机会”。

 

职场牛人的秘密武器
外媒:中国女性打破“职场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