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走近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会”

作者 解梦婷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8 版)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议会例会现场。

    日前,我有幸随全国学联代表团赴美访问。此行囊括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4所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我切身体验了美国高校的生活及授课方式,与美国的青年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行程。当我随团抵达哥伦比亚大学时,碰巧是哥大学生议会召开例会的时间,于是我们得到了观摩其学生议会的机会,这对我们深入了解美国学生组织的工作模式大有裨益。

    步入学生议会的会场,我们发现桌椅的摆放方式是半开放式的,每一位学生议会的议员都有相应的座位和桌子。这样半开放式的桌椅对面是几排座位,除中国学生代表团外,还有其他五六位学生就座,可见这些座位并不是为我们临时准备的,而是经常性地摆放在会议教室中,供团队或个人观摩。会议之前,带领我们参观校园的学生向导说,此次参会人员来自从大一到大四的各个年级。

    会议正式开始前,学生议会的主席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的到来,接着便宣布本次会议的议程及所需时间——从晚8点到晚10点,用大约两小时讨论并决定是否通过一项决议。主席发言结束后,进入到正式会议阶段。秘书长宣读需要讨论的文件,主持会议,并做会议记录。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正式开始之后,仍然有人陆续进入会场。

    相较于亚洲人的含蓄内敛,欧美人显得奔放热情。这种自由、直接的情感表达习惯,体现在他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学生议会讨论草案的进程中,这一点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体现。大家就草案可以自由地举手要求发表意见,秘书长根据举手先后,指定人选发言。代表们年级各异,彼此经验资历相差不小,但在发言时毫不羞怯,直截了当地就前面代表的发言内容发表赞成或反对意见,并加以说明。此外,在其他代表发言时,没有发言的代表可以通过打响指来表达赞同或支持。这在国内非常罕见,因为发出声音会被看作打断别人讲话的表现。我最初以为这是他们在发表反对意见,经过询问之后,才明白这一行为的真正含义。

    我注意到,会议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所有参会人员的意见都应得到充分表达”。保证所有人的意见都得到充分表达之后,秘书长总结发言内容,请大家举手表决是否通过,记下票数之后,产生了最终结果。

    正式会议议程结束后,大会开始讨论校园民调征集来的一个问题。学生议会的主席宣布,这个议题并非正式议程内容,不强制要求所有人参加。于是,大家显得较为随意,饿了的代表吃起了玉米棒,有事的代表收起电脑拿起包离开会场。内容的正式程度虽有不同,但程序不变,而且,不出预料地超时了。

    此后我了解到,相较于美国其他高校,哥大学生议会的组织架构有独特性,除了校级的学生议会之外,各院、各年级都有各自的学生议会。这些学生议会之间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是平等的。学生议会的所有代表均是通过竞选和学生投票产生的,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投票产生主席、副主席、各年级分管主席、秘书长,以及校学生议会的行政团(Executive Board),但每一位代表并不受主席的直接领导或约束。

    本文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协会会长

 

我在常春藤名校做客
走近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