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魏傅然:不打价格战 捷豹路虎健康竞争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23 版)

    2017年车市遇冷,豪华车市场成了为数不多的保持较快增长的细分市场,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到厮杀的惨烈。

    捷豹路虎今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亮眼,所以,在号称“收官之战”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显得分外轻松。

    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联合机构)总裁魏傅然认为,中国市场是最具活力的市场,潜力巨大,捷豹路虎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其销量连续22个月同比增长的表现,正说明了这一点。他同时强调,中国市场竞争正在不断加剧,捷豹路虎需要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

    以“健康方式”竞争

    今年前10个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达到11.7万辆,同比增长25%,接近2016年全年销量数字。10月单月,捷豹路虎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增长12%,实现连续22个月销量同比增长。

    魏傅然表示,这样的表现是完全符合捷豹路虎预期的,而其能够保持这一优异表现,要归功于品牌、渠道和产品三方面。

    “第一,捷豹路虎品牌知名度明显提高;第二,我们的经销商网络越来越大,虽然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中,我们的品牌比较年轻,但我们的品牌力和产能在逐年增长;第三,我们拥有强大的新产品阵容。”魏傅然向笔者详细解释了这三个因素。

    其中,国产化加速对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贡献最大。2012年奇瑞捷豹路虎成立至今,短短几年时间,奇瑞捷豹路虎已投放了三款国产车型。据官方此前的信息,今年前10个月,奇瑞捷豹路虎销量突破6.5万辆,同比增长近40%,占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份额过半。

    尤其是捷豹品牌,据魏傅然透露,捷豹品牌1至10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00%,达到34821辆。但在中国市场,捷豹的知名度仍低于路虎品牌,对此魏傅然表示,捷豹路虎将加快捷豹品牌车型投放,丰富产品线。此次车展上发布的捷豹XEL将于12月上市,正值销售旺季,相信能迅速占领市场。

    同时,捷豹路虎将继续深化产品差异化,不是以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来做差异化,而是通过不同品牌和不同车型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差异化,即对不同的目标市场和不同的目标群体,进行不一样的车型投放、不一样的市场战略、不一样的品牌活动。

    电气化是趋势,捷豹路虎持续推进

    除了捷豹XEL,2017广州车展上,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是一大亮点。这是路虎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款车型的发布,是今年9月捷豹路虎发布2020电气化战略后的重要一步。

    今年9月,捷豹路虎宣布自2020年起,旗下捷豹、路虎两大品牌所有产品,均将提供电动车型供选择。虽然并未提及新能源车的销量预期,但魏傅然自信地表示,路虎揽胜运动版P400e车型不是小众车型,而是一款大众化的主流产品,所以选择以此为先锋打入市场。

    谈到中国市场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魏傅然表示,这对所有品牌来说都是个机遇,“我相信中国政府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捷豹路虎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双积分’政策,并确保所有产品符合政策规定”。

    目前,捷豹路虎已经在充电基础设施上有所布局,包括一个明确的关于经销商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也与公用充电设施供应商合作,来确保客户获得满意的充电服务。

    从国产化到电气化,捷豹路虎在中国的规划清晰且长远,或许,这才是捷豹路虎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就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魏傅然并不担心,他表示,虽然中国市场整体增速减缓,但捷豹路虎预计明年市场整体增速将在5%~6%之间,仍是快速且健康的增长态势。

    目前,豪华车市场占整体新车市场份额8%左右,与其他细分市场相比,他认为豪华车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当然,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他强调,捷豹路虎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但并非通过价格战,而是通过健康的竞争方式。

 

魏傅然:不打价格战 捷豹路虎健康竞争
加强轿车,全新捷豹XEL全球首发
雷克萨斯回归东方,双旗舰诠释“豪华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