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安汽车龚兵:官降不可怕,企业要先生存后发展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22 版)

    广州车展前夕,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内累计销量再次突破100万辆,这也是长安自主乘用车的第三个100万辆,但纵向比较,长安汽车今年的表现不尽人意。

    1~10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32.13万辆,同比下滑6.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14.31亿元,同比下滑4.06%;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4.92%至58.11亿元。

    不过,在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看来,今年业绩虽有波动,但属正常。外界看到的动荡,是长安不断积蓄力量的过程,广州车展上睿骋CC的亮相,或许就是长安“反击”的开始。

    重回“两条腿走路”

    在访谈环节,龚兵谈了几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算是对2017年长安汽车业绩做了总结。他直言,2017年做得“不够好”,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CS95没有达到预期。

    “这款车没有被消费者接受,可能是外观或内饰有缺陷。这款车是不是一款好车,不是我说了算,我们经过慎重研究,做出了CS95使用180天不满意可退车的决定”。这件事被龚兵定义为2017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不过,今年仍是长安SUV当主角的一年,CS55上市即热销,尤其是自动挡产品缺货严重,成了“甜蜜的负担”。经过官降的CS75和CS35也重回赛道,继续担当长安的销量支柱。

    反观轿车方面,则有明显的不足。龚兵表示,长安本来是“两条腿走路”,但走到2017年,轿车这条腿短了,是有问题的。“我们认识到了问题,所以开始调整,睿骋CC和将在明年上市的第二代逸动,将肩负起长安‘两条腿走路’的重任。”

    龚兵为在12月20日上市的睿骋CC定下了年销10万辆的目标。他坦言,这个目标对中国品牌来说是梦想,但长安就是要“冲击梦想”。他透露,明年长安自主资源将向轿车大幅倾斜,从今年的轿车与SUV 3:7的比例,变为6:4的比例。

    品牌向上的核心是产品

    在访谈中,龚兵对长安明年的表现充满信心,对今年的业绩波动也不回避。

    2017年车市遇冷。面对销量低迷的态势,长安汽车反应迅速,采取了官降的方式来刺激销量,对此外界有不少质疑,但在龚兵看来,官降并不是多么严重的事情。

    虽然官降对品牌多多少少有些影响,但他坦言“当我们把生存和发展放在一起时,肯定要选择生存。”

    当然,长安并没有停下品牌向上的脚步。龚兵认为,目前中国品牌总体向上的趋势已经形成,但大家的途径可能不同,产品高端化和品牌高端化,都是向上的具体体现,长安自己的品牌向上过程中,最核心的是产品。

    他以长安前不久提出的“第三次创业”为例,阐述了长安品牌向上的内涵。他认为新能源车本质就是汽车,“消费者买单是因为这款新能源车好,而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款新能源车。”

    他强调,从传统车改造而来的新能源车不具备强大的生命力,长安的规划是平台化,专门为新能源车打造平台产品,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打造两个专门的新能源车产品平台。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全年销量预计在2~3万辆,明年要冲击更高的目标,或许是5万~10万辆。未来三到五年,长安汽车每年会推出最少两款全新产品,包含新能源车的话会有三到五款。

 

长安汽车龚兵:官降不可怕,企业要先生存后发展
广汽丰田要打造自己的未来
蒙迪欧插混版明年上市
一汽-大众期待SUV带来新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