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肥胖一代”难当国防重任

本报特约撰稿 伊英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0 版)

    充足的食品供应确保了美军的战斗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肥胖问题。图为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妻子在佛罗里达州向海岸警卫队人员分发三明治。

    居高不下的青少年肥胖率威胁美国的国防能力。体重超标不仅是军方在征兵环节的心病,在现役部队中也难以根除。一场旨在保证兵员质量的“战争”迫在眉睫。

    美国历来有“世界第一超重大国”之称,过多摄入高热量食物加上运动量少,导致很多年轻人身体素质差、体重超标,被各种疾病困扰。对军事实力全球顶尖的美国军队来说,过高的肥胖率令其陷入了“征兵难”的窘境,给保持战斗力水平带来了严重隐患。

    最多七成年轻人无法入伍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曾调查发现,全美17%的年轻人体重超标,很多适龄青年因为过于肥胖无法成为军队的一员。美国军方也通过各种渠道抱怨适龄年轻人的身材太过臃肿,肥胖流行,正给美国军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民间非营利组织“强壮的美国”声称,即使是科罗拉多这种居民健康水平很高的州,适龄参军青年也普遍肥胖,无法达到军队征兵标准。美国《Slate》杂志网站的相关报道提到,由于缺乏运动和体力劳动,科罗拉多州超过27%的儿童超重,如果再算上滥用药物、吸毒成瘾和其他健康问题,该州70%的年轻人不符合参军要求。

    另据美国健康信托与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的联合调查报告,2016年,在10至17岁儿童整体肥胖率最高的田纳西州,肥胖率高达37.7%,排名前三的还有北达科他州、密西西比州,当地儿童肥胖率都高于37%。其中,高中生的情况较好,但在该人群肥胖率排名第一的密西西比州,肥胖率也达到了19%,排名前十的州的高中生肥胖率都高于15%。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少年儿童将成为21世纪第三个十年美军士兵的主要来源。

    “美元开路”难解征兵困局

    美国几大军兵种当中,强调“摸爬滚打”的陆军对士兵的体重要求最严格。美国陆军要求身高183厘米的17~20岁男性新兵的体重不能超过86公斤,海军、海军陆战队则将标准放宽到91公斤、92公斤。尽管如此,这几个军种的征兵情况都不尽如人意。

    美国陆军征兵司令部的杰夫·斯诺少将在接受美国《军事时报》采访时表示,为了完成2017年征兵6.9万人的目标,他和同事颇费周折。为吸引3.3万名高素质兵员放弃深造和就业机会,转而参军入伍,军方开出了平均1.28万美元的奖励,入伍奖金最高达4万美元。明年,美国陆军计划招募8万名新兵,愈发肥胖的年轻人给这项工作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

    在美元诱惑下,不少年轻人通过节食、锻炼等手段勉强达到了入伍标准,但长期养成的不健康生活习惯仍会导致他们体重反弹、体质虚弱,因此,现役美军士兵同样面临肥胖问题困扰。2016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陆军的情况最严重,超重者占比为10.5%;同时,肥胖军人占比呈上升趋势,近5年来,美国陆军军人的超重率增高了3.9个百分点。

    多方协作以确保兵源质量

    肥胖会引起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不仅危害个人健康,还会影响国防动员能力。在战场上,肥胖的士兵无力扛起行军背囊,无法在敌军火力下快速奔跑,不仅可能让自己丧命,还会给战友带来危险。正如《Slate》文章所言,帮助年轻人减肥已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从美国国家力量与健身协会、美国退伍军人团体等民间组织到退伍老兵,都积极参与其中。

    曾任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的空军上将吉恩·雷纳阿特在参加“强壮的美国”组织的活动时指出,让年轻人保持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家庭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认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要求年轻人远离电视,多到户外锻炼,让孩子们少吃不健康的食品。

    “强壮的美国”还建议联邦政府督促公立院校增加体育类课程,建设自行车专用道等设施为大众体育提供便利,并给穷人提供更健康的救济食品。在盖茨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支持下,“强壮的美国”准备向科罗拉多州议会提交报告,希望立法者更加重视青少年肥胖问题,出台政策法规引导青年人保持强健的体魄,为美国军队提供更优质的兵源。

    参考资料1:

    美国陆军征兵基本要求

    ·年龄17~34岁

    ·美国公民或持美国绿卡

    ·高中及以上文凭

    ·手指、面部和颈部无文身

    ·耳部不得佩戴饰物

    ·过去12个月间未接受过多动症药物治疗

    ·无重罪前科

    ·无持续使用非法药物记录

    ·无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

    ·通过相应的文化及体能测试

    参考资料2

    美军各兵种肥胖问题一览

    美国军方规定,军人的BMI指数(体重除以身高之平方)大于25为“超重”。21世纪以来,肥胖现象在美军内部蔓延,超重者占比从2001年的1.6%上涨至2015年的7.8%。

    就军兵种而言,美国陆军的超重问题最明显,空军、海军次之,表现最好的是陆战队。

 

美国“肥胖一代”难当国防重任
美军新体测标准“以实战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