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世界都在学汉语

本报特约撰稿 余凡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6 版)

    当地时间11月18日,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年度第四次中小学汉语考试, 5012名考生参加了考试。

    6岁的汉语学习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库什纳已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小明星”。据美联社报道,在阿拉贝拉·库什纳16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开始跟中国保姆学习汉语了。

    阿拉贝拉并非首个因精通汉语而出名的外国孩子。比利时16岁的公主伊丽莎白曾在布鲁塞尔的一所荷兰语学校学习汉语;荷兰王位继承人卡萨琳娜·阿玛莉亚于2016年开始在海牙学习汉语;中文是丹麦王室网站使用的四种语言之一。

    学习汉语不只是国外“王公贵族”的选择。公开数据显示,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数已从2005年的3000万增长到今天的1亿。

    日前,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罗斯首次制定了中级义务教育(五年级以上)汉语教学大纲,并计划以此为基础制定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可能于2019年实施。

    《消息报》援引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汉语教研室副教授奥莉加·马斯洛韦茨的话称:“教学大纲是根据新一代联邦国家教育标准的要求编写的,具有与其他欧洲语言学科教学大纲相同的标准与结构。此前,汉语科目在俄罗斯没有统一的联邦大纲,仅有不同地区大学或中学教师自己编写的材料。”

    据《消息报》报道,根据初步方案,俄罗斯11年级的毕业生应能够在正式和非正式交流场景下用汉语对话,比如谈论自己的计划和环境;阅读不同体裁的真实文本;写个人信件、填写表格等。

    据悉,未来一个月内,俄罗斯全国9个地区将通过考试鉴定,近1000名学生将参加考试。测试结果将作为修订大纲的参考,测试制定者从中发现大纲的哪些内容需要进一步调整。

    汉语热正在席卷全球。

    2016年9月,英国政府宣布正式启动中文教学项目“中文培优项目”(MEP),支持英格兰中学汉语教学,计划在2020年底前投入1000万英镑,培养出至少5000名能用汉语交际的年轻人;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了免费的线上中文课程,从最基础的声调开始教,有清晰的真人发音及生动的情景教学,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中文问候语,且不必花费一分钱。

    西班牙学习汉语人数已突破4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多年来保持欧洲第一;法国有150余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法国教育部还设立了专职汉语总督学;意大利注册的汉语学员逾3万人,40多所大学设置了汉语课程和专业……

    根据中国国家汉办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通过颁布法令政令等方式,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170多个国家开设了汉语课程或汉语专业。

    本版图片来源CFP

 

用“土法”磨出“英语耳朵”
全世界都在学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