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用“土法”磨出“英语耳朵”

作者 温言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6 版)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某英语培训机构的展台。

    休假在家的时候收拾柜子,居然翻出一沓密密麻麻的英语笔记,思绪一下子飞回了十几年前,我读大二那年。

    那时的我因为立下了毕业后要留学的志愿,所以已经考完了GRE和托福。

    但让我不安的是,自己在应试教育中几乎可以“轻而易举”地夺得高分,但现实中的英语听力和写作两项,我总觉得有隐隐的瓶颈难以突破。

    试了一些方法后都没有什么提升,于是求助我家英语说得最好的四姨。

    四姨给我开了个药方:你就用最笨的方法,每天听磁带磨耳朵就行了。

    过完周末回到宿舍,我就收到了她寄给我的一箱子磁带,都是美语的节目,内容挺丰富的,有新闻有小说有散文。于是我开始了既慢且枯燥的“磨耳朵”。

    大学校园每晚要按时断电熄灯,熄灯后一般是夜谈或自己在被窝里听音乐的时间。每当大家聊得眉飞色舞的时候,我就默默地戴上walkman的耳机(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开始放我的美语节目。

    每晚都听,坚持了两周后,发现效果显著:只要磁带一转,不出5分钟我就能睡着。

    最搞笑的一次是:室友们夜谈,连唤了两声我都没答应,大家于是赞叹,就佩服温言这种学英语的坚持精神。

    结果上铺探下手臂一撩帘子,发现我已戴着耳机睡得不省人事。

    这条路走不通,只好改变策略。

    我把学英语的时间改为每晚自习的时候,找间教室默默地听walkman。

    当时按照我爸和我四姨的建议:不能白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用圆珠笔在很薄很薄的信纸上听一句写一句,walkman的按键根本撑不住这种磨损,后来改成了用复读机听。

    因为听一句写一句,所以之前听力中不被注意的难点和听不懂的地方,终于无所遁形。还有许多拼写的错误、语法的小纰漏,也都一一浮出水面。

    每次我都能碰到一些词根本听不清或者听不懂,就自己根据上下文关联猜词,根据竖起耳朵听到的发音,反着推回去猜想这个单词有可能怎么拼写;最后还要再在电子辞典里根据自己的猜测一个词一个词的查,看中文意思连起来能否讲通。

    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笨得不能再笨的功夫,也非常“浪费”时间。

    每晚听写一篇,推演到无法再推演,再拿自己听写的文字去比对真正的文章,看看差异在哪里,究竟是些什么词没听出来,又有哪些词写错了。

    头一个月非常痛苦,因为听不懂的地方特别多,一个一个查极为浪费时间。批注以后满篇的大红字,自己看着也觉得很沮丧。

    好在那时候外界诱惑不多,反正也没太多别的事情干,就这么痛苦地坚持了下来。不知不觉一学期下来,这样的纸累积了有好几沓,渐渐习惯了,也就不那么痛苦了。

    身边常有朋友向我打听学英语的秘籍和方法。这些年来,我确实摸索了不少心得和方法,但总体而言都特别的“不聪明”:

    比如口语不好,我就去背英文课文,从新概念3起,一篇一篇地听着录音全篇背诵;

    比如考GRE之前词汇量不够,就买了黑宝书天天翻着背,不是50个100个单词地背,而是要50页100页地背,背到想吐才行;

    再比如听力不行,就用上面的方法磨耳朵,磨上一两年突然就通了,有了水落石出的感觉;

    至于刚去英国、总听不太懂伦敦腔,我就真的傻傻地按照师姐教的方法,怀揣着录音笔在大街上四处走,录下一天的各种人和我说过的话,自己躲在宿舍里一遍一遍地听,结合当时的情景,揣测对方的意思…

    这些年下来,用得最顺手、收获最大的提高秘籍,总是这些笨办法。

    一天一天,一步一步,一点一滴。

    前些天有办公室的小同事说自己加了一个英语群,号称每人只需交2000元,每天只需投入10分钟,轻轻松松半年就能把一个过英语4级都勉强的人,提高为专8的水平。

    我说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花几万元学费也值啊!可是你自己用逻辑推导一下,如果这是真的,那么群里的导师直接去办个学校,做考研、考G、考托的英语培训大班,岂不是更赚钱、更有成就感?

    很多时候,我不禁想:我们坚持学英文的目的是什么?

    当我们做出“学习”姿态时,真的有明确、可衡量的目标吗?

    当一项学习没有明确可衡量的目标时,我们的付出究竟是在为了目标“全力以赴”,还是只是做出努力的姿态让自己开心呢?

    一切让你舒舒服服、开开心心地利用闲暇时间,就把英语提升上去的方法和工具,都是“辅佐”手段,它们可以培养你的兴趣,作为你入场前的暖场,作为有益的补充工具,但它们永远无法替代痛苦而又枯燥的学习本身。

    任何学习都有许多窍门和捷径,但即便你踏上了捷径,手握诀窍,也还是要逼着自己笨笨地把那些该做的基本功做扎实。

    5分钟到15分钟舒适区内的轻松阅读和毫无压力的打卡,可以重建你的信心,送你上道。但接下来每一点真正的进步,一定来自背到呕吐的海量单词记忆,一定来自次次卡壳后重头再来的背诵,一定来自日光灯下、小课桌前,戴着耳机一遍遍按下“复读”键的枯坐时光。

    本文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任英国驻华大使馆官员,现供职于果壳网

 

用“土法”磨出“英语耳朵”
全世界都在学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