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纸和笔比键盘更强大

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3 版)

    再好的记性——哪怕是电脑——也不如纸和笔。虽然用电脑和手机打字又快又容易,但手写笔记加上涂鸦依然有打字难以媲美的优点,可以让我们更专注于眼前的事务,还能提升我们的创造力。北美几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证明了这一点。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帕姆·米勒和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丹尼尔·奥本海默,经过对这两所大学数百名学生的调查后发现,用手写笔记比用电脑记笔记更有助于学生记住并理解听到的内容。使用电脑记笔记虽然可以记下更多内容,但会使人减少对重要内容的筛选和分类,还更容易遗忘。

    两位科学家的测试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参与的学生都会观看一段讲座或演讲视频,同时用纸笔或电脑记笔记。学生们看完视频后将接受关于视频内容的测验。在第一部分,手写组的成绩胜过了电脑组。米勒和奥本海默发现,用电脑记笔记的人往往一字不差地复制粘贴视频的原话。

    在第二部分,科学家在播放视频前告知电脑组尽量避免逐字逐句地原样抄录听到的内容,最好用自己的话记笔记,但他们的告诫完全没有产生效果。在测验中,电脑组再次败北。

    在最后一部分实验中,学生们在观看视频的一周后接受测验,其中一些学生被允许在测验前用10分钟时间复习笔记。结果显示,复习纸质笔记的学生比复习电子版笔记的成绩更好;复习了电脑笔记的学生,成绩甚至不如没有复习过的电脑组同伴。两位科学家得出结论:用纸和笔记笔记的效果比用电脑记更好。

    2014年4月,米勒和奥本海默在美国《心理科学》杂志上发表了《笔比键盘更强大》一文。米勒和奥本海默在研究报告中总结道,更快的记录不仅没有带来更深入的理解,反而起了反效果。米勒说:“用手记笔记时,你不得不在写下来之前进行信息处理,这种初步的筛选使人更积极地聆听和区分重点,从而有助于长期理解。”而敲打键盘时,大脑显然没有这个过程,人只会无心地盲目抄写。

    用电子产品记笔记还有一个缺点:使你有更多的机会在网上闲逛。米勒抱怨说,从讲台上往下看,是一片MacBook笔记本的海洋,真不知道学生们是否在认真听讲。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一位计算机科学系教师发出过类似的抱怨,他发现学生们在他的课上要么在网购,要么在浏览社交媒体。

    你的分心还可能影响周围的人。2012年10月,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研究《笔记本在课堂上会同时影响使用者和邻桌》发现,高校学生在上课时使用电脑不仅可能降低自己的成绩,还会令周围的学生分数下降,其影响甚至超过电脑使用者自身。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学生分为两组,其中一组使用电脑记笔记,但部分学生可以在记笔记的同时上网;另一组有部分学生用纸笔做笔记,另一部分则用电脑记。

    实验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第一组实验中,能上网的学生测试分数比不能上网的低11%;在第二组实验中,身边有使用电脑的人可以使学生的成绩下滑17%。研究人员之一法利亚·萨娜说:“显然,分心的后果远超想象。”

 

想要更专注、更有创造力?试试子弹日志!
纸和笔比键盘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