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和意大利坚持研制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解密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0 版)

    意大利AH-249A直升机概念图

    作为为数不多的坚持研制武装直升机的国家,土耳其和意大利均要求未来的“树梢杀手”在性能和成本间取得更好的平衡,尽快为部队提供可靠的战斗力。

    武装直升机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和机动性,在掩护地面部队、反装甲作战甚至特种作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大部分时间在低空活动,有“树梢杀手”的美誉。

    由于武装直升机的航电、武器、发动机技术复杂,世界上能独立研制此类高性能直升机的国家不多。特别是在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较低的当下,多数国家更倾向于通过外购满足需要。即便如此,仍有两个国家对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研发表现积极。

    土耳其ATAK-2武装直升机

    土耳其凭借庞大的军队规模和技术优势,军力在中东名列前茅,这种优势还来自未雨绸缪的预判。目前,土军的主力武装直升机是T-129 ATAK,该机是在意大利的AH-129型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前两年参加了叙利亚的反恐作战。不过,安卡拉并不安于现状。

    关注中东地区军情的“Quwa”防务新闻网报道,土耳其国防工业部副部长伊斯梅尔·德米尔最近在该国Alp Aviation航空公司新设的直升机业务中心演讲,透露了土耳其航空工业(TAI)公司研发的T129 ATAK攻击型直升机的性能,该项目暂定名为ATAK-2。

    据德米尔介绍,ATAK-2直升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6000公斤。除了比土耳其陆军目前装备的T-129更重,ATAK-2还会增加有效载荷和航空电子设备。此外,该机有望沿用TAI公司为其T625通用直升机研制的一些零部件,以降低成本,增强通用性。

    TAI此前表示,它已经启动了对ATAK 2直升机的概念性研究,其最大起飞重量为8吨。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表态与德米尔的“6000公斤”之说是否有矛盾。但无论如何,ATAK-2计划的启动表明土耳其打算建立完整的国产直升机平台系列,并伺机进军海外市场。

    至于直升机最核心的动力系统,土国防部已将合同授予TUSAS发动机工业公司(TEI),后者将为土耳其陆军航空兵开发一台本土制造的涡轴发动机,两年内生产出样品,整个项目预计持续8年。该新型发动机的输出功率约1400马力,强调和其他机种的通用性;项目还涉及建设测试设施,以测试功率最高可达2000马力的发动机。

    意大利AH-249A武装直升机

    另据“防务博客”网站报道,在日前于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2017年武装直升机会议上,意大利代表团介绍了该国最新的AH-249A型直升机的概念。该机由莱昂纳多直升机公司开发,完成后有望取代目前仍在服役的AH-129型武装直升机。

    去年,意大利议会国防委员会批准了4.87亿欧元资金,用于开发新型直升机。为确保AH-249A能在2020年左右服役,莱昂纳多公司决定沿用现有的AW149直升机的推进系统等关键组件。新型直升机的起飞重量为8吨左右,不会与美国AH-64“阿帕奇”这样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冲突,它的典型任务是对地面部队进行护卫,并搜集战场情报。

    克拉科夫会议上发表的AH-249A直升机具有比AH-129更高的性能:滞空时间从2小时增加到3小时,巡航速度从115节提升至140节(从213公里/时提升至259公里/时),升限20000英尺(约6100米),武器载荷从820公斤增加到1800公斤以上。

    在此基础上,AH-249A还要兼顾战场情报收集及更强的生存能力。为此,除了采用传统的雷达和红外屏蔽措施,该机还能与交战区域的无人机交换信息。

    就武器配置而言,AH-249A是不折不扣的多面手,不仅能对付空中和地面目标,还显著提高了攻击精度,以便在城市或非对称作战中尽量减少平民伤亡。该机可挂载各种非制导火箭弹、反坦克导弹以及空空导弹,还有一门沿用自AH-129的20毫米航炮。

    显然,AH-249A直升机的概念并不是革命性的,该项目的出发点是利用成熟可靠的技术快速完成设计生产并尽早服役。原本的AH-129的升级潜力已经耗尽,性能也不理想,无法满足在极高或极低温度和高海拔条件下作战的要求,这就是意大利军方希望在2020年之前见到原型机,并在此后5年将其列装部队的原因。

 

外媒:中国无人机热销令美国不安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