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无人机热销令美国不安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0 版)

    伊拉克政府军装备的CH-4无人机

    丰富的种类、合理的价格与稳步提升的质量,让中国无人机在中亚、非洲、中东收获了用户,也令美国在该领域的地位面临挑战。

    在11月中旬举办的2017年迪拜航展上,中国航空企业展示了门类齐全的军用和警用无人机,令观展者纷纷驻足,也吸引了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曾被美国垄断。美国制造的MQ-1“捕食者”、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出售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也拿到了国际订单。现在,中国无人机的到来有望改变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原因显而易见:中国无人机产量巨大,质量与美国产品相当,而且价格更便宜。随着中国无人机逐步打开海外市场,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统治地位将不再稳固。

    中国无人机不只靠低价

    截至目前,在公开场合亮相最频繁的中国无人机是CH-3、CH-4、CH-5和“翼龙”。

    香港《南华早报》称,CH-3和CH-4螺旋桨推进无人机本质上是中国版的“捕食者”和“死神”。CH-5综合性能更强,续航里程可达4400英里(约7100公里),续航时间超过60小时,未来计划提升到12000英里(约19300公里)和120小时。

    价格方面,CH-4的报价约400万美元,相当于美国“死神”无人机的1/4至1/5。被视为与“捕食者”构成竞争关系的中国“翼龙”无人机单价更低,仅为约100万美元。

    “商业内参”网站分析认为,中国无人机便宜,原因之一是它们没有美国产品那么复杂。比如,它们一般不需要全球作战,可以省去精密而昂贵的卫星通讯系统。即便如此,凭借在续航力和载重量等指标上的表现,中国无人机还是足以充当美国产品的替代者。

    中亚、非洲、中东是重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不是中国无人机国际竞争力的唯一源泉。在部分外媒看来,相比同类产品,中国无人机在外销过程中面临的政策限制更少。

    总部设在日本的“外交学者”网站载文称,早在1987年,美国就加入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这一由35个国家共同背书的军控体系,旨在防范远程导弹和无人飞行器的大规模扩散,要求各国通过国内立法形式,严格控制相关武器装备的跨境流通。

    根据该制度,续航距离超过300公里、有效载荷超过500公斤的无人机被定义为“巡航导弹”。“捕食者”和“死神”两款机型都在这个范围内,受制于该管控体系。

    近年来,美国政府和军工企业一直就无人机出口的目的地争执不下。拿中东来说,虽然各国对无人机需求很大,但由于需要顾及以色列的感受,美国只能坐视商机流失。

    反观中国,因为没有美国那样的同盟关系,军品出口具有更强的灵活性。截至2017年,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从中国购买了“翼龙”,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相继引进了CH-3。在非洲,尼日利亚政府军在使用CH-3打击“博科圣地”恐怖组织。

    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同样重视中东市场。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2015年,急于对抗“伊斯兰国”的伊拉克从中国购买了CH-4无人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紧随伊拉克的步伐,准备采购CH-4和“翼龙”以强化侦察和打击能力。约旦和埃及也是潜在客户。

    未来,如中国无人机以授权方式实现海外生产,则有望进一步规避政策限制。

    商业利益背后有政治考量

    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称,目前,中国制造并计划出口的无人机名单不断扩充。比如“云影”——一种半隐身无人机,它有4个外挂点,载重量400公斤。比如CH-805和CK-20两种低可探测性靶机,用于训练飞行员识别目标。还有SW-6超小型无人机,它有可折叠的机翼,能从大型飞行器上投放,还可以像蜂群一样集体行动,令对方难以防御。

    一些无人机上并未搭载武器,但携带了绘图和探测装置,可以在保持自身隐蔽的前提下对敌军进行定位和跟踪。此外,随着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向成熟,中国无人机今后也会像它们的美国对手那样,具备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任务的能力。

    据路透社报道,意识到美制无人机的竞争力开始下滑,特朗普政府试图解除军售程序方面的限制,希望外国多买美制武器。其中首要的动作是,华盛顿谋求就“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重新谈判,以便让更多国家可以相对容易地向美国订购无人机。

    到2022年,全球无人机市场有望达到220亿美元规模,若保持目前的势头,中国将从中获得不菲收益。“商业内参”网站称,中美在无人机领域的竞争首先是出于商业动机,但这背后存在更复杂的逻辑;军备买卖向来具有政治含义,一国向另一国出售的先进武器越多,表明双方的关系越亲密,这一点对美国适用,对中国也一样。

 

外媒:中国无人机热销令美国不安
下一代武装直升机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