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盟再推防务一体化,有戏吗?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02 版)

    时隔60多年,“防务一体化”再度成为欧洲一体化的关键命题。“战略假期”的结束、美国的改弦易辙与法德的和解,能否令打造“欧洲军团”的梦想离现实更近?

---------------------------------------------

    欧洲人终于要构建自己的防务体系了,“欧洲军团”似乎不再止于梦想。

    11月中旬,欧盟23国签署了一项“永久结构性合作”的防务协定,表明自1954年法国议会否决《欧洲防务共同体条约》之后,欧洲在安全合作方面再次迈出了关键一步。

    欧盟防务一体化加速,美国的立场转变是推手。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对欧洲的安全承诺受到质疑,欧洲人感到不能再“吃白饭”了,而是得自己保护自己。历史有些时候惊人地相似,今天欧洲面临的安全结构,与20世纪50年代存在某些共同之处。

    防务一体化向来是欧洲人的理想,尤其是在冷战结束后,欧洲很想实现安全上的自立。但随着南斯拉夫解体,巴尔干再度成为火药桶,波黑战争及科索沃战争让欧洲人意识到,他们还没有能力搞定自家的防务,还是要靠美国及北约来平息欧洲边缘地区发生的冲突。北约和欧盟的双重东扩,进一步强化了欧洲对北约及美国的依赖,也增加了欧洲自身的焦虑。由此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是俄罗斯的反弹,令欧洲人的紧张程度进一步上升。

    60年前,朝鲜战争带来的“苏联威胁”的假想,给欧洲内部的防务合作提供了原始动力。今天,在俄罗斯因素之外,不靠谱的美国同样构成了欧洲人谋求自立的动因。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战略重心一直在向亚洲转移。特朗普政府当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重点是应对朝核,虽然并未进入战争状态,但它牵制了美国的战略资源,尤其是白宫的注意力。

    与上一次的防务一体化一样,德国是比较积极的。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说,欧盟防务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德国防长冯德莱恩则主张,建立自己的防务合作框架,使欧盟有能力应对邻国出现的危机。德国是防务一体化的获益者,只是相比上世纪50年代,德国目前的获益是偏隐性的,因为它的地位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法德之间的矛盾仍旧存在,德国希望扩大防务一体化的范围,而法国更希望它像一个精英团体。当然,鉴于法德已实现和解,法国在防务一体化问题上与德国更多的还是合作,而不会像当年那样,因戒心而投出否决票。

    美国和英国的角色也值得玩味。美国既想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为自身减负,又保持着某种警觉。20世纪50年代,美国曾建议欧洲自己至少要组建60个师,才能抵挡苏联的进攻。现在,特朗普说北约过时了,即便美国和欧洲仍是盟友,在经费的问题上还是闹得不可开交。

    英国呢?它从欧盟退出来,实际上为欧盟内部的防务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原因很简单:如果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那后者的防务合作必然绕不开英国;正如当年签署《欧洲防务共同体条约》的时候,由于法德还未和解,英国连带美国其实扮演的是“保证人”角色。

    欧洲上一次防务一体化的尝试,是在朝鲜战争带动的对峙气氛下展开,苏联的威胁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正如历史学家所言,当斯大林去世、朝鲜战争结束,这种夸大的威胁带来的外部压力就松弛下来;同时,法国在印度支那失败,不愿承担更多的责任,遂于1954年由国民议会否决了《欧洲防务共同体条约》,令打造“欧洲军团”的美梦破灭。如果各国在当时实现了防务一体化,欧洲一体化可以说毕其功于一役,但步子终归迈得太大。

    时过境迁。经过二战后70多年的经营,欧洲完成了煤钢联营、原子能一体化、关税一体化、货币一体化……政治一体化也逐步提上日程。政治一体化关乎财政和安全两翼,如果实现了共同安全,欧洲的一体化就向前迈了一大步。防务一体化无疑是欧盟突破瓶颈的关键,因为对现在的它来说,新的挑战陆续浮出水面,俄罗斯、恐怖主义、难民潮……欧洲的“战略假期”结束了。

    在全球化驱动力减退的当下,“欧洲军团”再次被放进欧洲一体化的愿景。防务一体化需要一步一步推进,但这次低调签署的防务合作协议是一个重要信号。欧洲处于美国保护之下的时代可能正在远去,随着欧美在安全领域更加均衡,欧盟有望将自身建构为全球地缘政治中更有分量的一极。概括起来,还是那句话:欧洲人应该感谢特朗普,因为后者给了欧洲一个机会,至少是尝试的机会——尝试与美国的安全体系保持距离,甚至是某种程度的脱钩。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反传统”的杜特尔特不缺外交智慧
欧盟再推防务一体化,有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