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奔驰“一托二” 北汽前三季度利润跌五成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1 版)

    10月27日,北京汽车发布三季度财报。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040.66亿元,同比增长23.63%;然而,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19.69亿元,同比下滑49.82%。

    分季度看,北京汽车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373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为9.8亿元,同比下滑35%,与第二季度亏损3.7亿元相比,三季度实现扭亏,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北京奔驰超预期盈利。

    第三季度,北京奔驰贡献25.5亿元的利润,超过预期,而北京现代第三季度已基本不亏损;北汽自主方面,第三季度仍亏损,但亏损额度从第二季度的20亿元降至16亿元。

    整体来看,北京汽车第三季度有一定改善。中信证劵认为,第四季度,其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但国泰君安国际证券等投资机构认为,其业绩复苏过程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

    北京奔驰:盈利有望持续增长

    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累计销量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29%,其中,北京奔驰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左右。中信证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奔驰在华盈利约1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并呈现单季盈利加速状态。

    元大证券数据显示,北京奔驰第三季度净利率由今年上半年的14.3%提高至17%。该机构认为,北京奔驰四季度仍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不过,从销量上看,连续增长50多个月的奔驰,正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9月,奔驰在华销量增速从此前的30%以上降至11%;累计销量增速也降至30%以下,这与去年同期其销量高基数有关,但奔驰未来如何保持高速增长值得关注。

    同时,奥迪的复苏和宝马的追赶,也令奔驰芒刺在背,压力不小。

    与销量增长相伴的是奔驰今年以来频繁召回。目前,奔驰已成为今年召回次数最多的豪华品牌之一,召回汽车数量也非常庞大,可能影响其利润水平。

    北京现代:正在复苏,前途未卜

    今年以来,北京现代销量“断崖式”下跌,对北京汽车的业绩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第三季度,北京现代销量回暖,业绩也扭亏,有望继续复苏,但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看法不一。

    今年前9个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49万辆,同比下降37.2%;9月单月销量为8.5万辆,同比下降18.4%,但环比增长60.4%。

    中信证劵认为,明年北京现代有望扭亏为盈。元大证券认为,第四季度北京现代销量会持续回暖,但会采用更多折扣的方式来提振销量,平均售价将有所下降。

    野村报告称,北京现代2018年至2019财年销量将进一步正常化,但因竞争环境仍然对其品牌不利,预计其未来盈利率将仅能达到2011年至2014年高峰期的一半。

    国泰君安则认为,北京现代虽然会复苏,但其车型系列竞争力较弱,复苏不会太显著。

    北汽自主:或迎大调整,为回归A股蓄力

    前三季度,北汽自主实现减亏,但处境仍然艰难。尤其是对想要回归A股市场的北京汽车来说,北汽自主已成为其最大拖累。

    10月16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4.85亿股的A股股份,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将以特别决议案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自主业务成为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关键。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汽车将对自主业务进行一系列调整。消息称,北汽集团内部正讨论撤销威旺事业部,整合威旺黄骅基地,计划将部分资产并入北汽新能源,另一部分可能分给北汽昌河。

    目前,北汽集团自主旗下乘用车品牌众多,一定程度上造成“内耗”。以往市场高速增长时,这或许影响不大,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内耗”严重影响其整体业绩。

    同时,北京汽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前不久,北汽新能源宣布到2022年将投入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

    11月8日晚,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将与北汽新能源开展共享汽车产业推广和发展。

    北汽自主在新能源车方面,销量表现可圈可点,但产品偏低端,且口碑不好。未来,随着补贴退坡、地方目录取消,北汽新能源车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存在疑问。

    此外,北汽新能源正谋划独立上市,将从北京汽车上市公司体系中分离,也就意味着不会对北京汽车有什么贡献。目前看来,北汽自主传统车型竞争力严重不足,即便是全新的绅宝D50,在持续萎缩的轿车市场的前景也难言乐观。

 

贾跃亭给中国汽车业上了三堂课
2017年中国车市的五个现象
北京奔驰“一托二” 北汽前三季度利润跌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