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更小排量 更大市场

试驾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4 版)

    对广汽本田来说,更小排量的冠道意味着更大的市场。

--------------------------------------

    紧凑级SUV市场从蓝海变成红海之后,不少车企意识到,中型SUV这一细分市场正随着消费升级而发展起来。对企业来说,这一细分市场的兴起不仅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更高的利润。

    中型SUV市场同样意味着更挑剔的目标受众,因此,涌入这一市场的车型不少,但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并不多。目前来看,在风口上上市的广汽本田冠道,算是其中佼佼者。

    尤其是在今年3月,搭载1.5T发动机的冠道240TURBO车型上市后,其销量有了明显突破。冠道最初上市时,只推出了2.0T车型,售价区间为26.98万~32.98万元。

    去年10月上市后,冠道销量在11月、12月连续上升,但今年1~3月,其销量逐月下滑。3月底,冠道240TURBO车型正式上市,将起售价下探至22万元,又将销量拉升不少。

    广汽本田官方数据显示,冠道9、10月销量均接近万辆,在这一细分市场表现优异。这样的表现与更小排量的240TURBO车型上市有直接关系,从广汽本田在这款车营销上的用心,也能看出广汽本田对这款车的期待。

    11月7日,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深度试驾活动历经广州、沈阳、武汉、成都、上海5个城市后,在青岛收官。活动现场,广汽本田安排了场地试驾和道路试驾两部分。

    场地试驾中,冠道240TURBO满载5名成员,且后备箱塞满行李,然后挑战45%S型坡道,难度不小。在试驾中,笔者对冠道240TURBO车型的爬坡能力印象深刻。

    道路试驾中,冠道240TURBO虽然体型较大,但动力依然调教出了明显的本田风格。其搭载的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2Kw,峰值扭矩为243N·m,拉动冠道的“大身板”并不费力。

    同时,冠道240TURBO整体底盘调校偏舒适,适合家用车用户群体的需求,一改本田车型此前给人“下盘硬朗”的印象;在噪音处理方面,冠道也比此前的本田车型有所提升。

    最让人惊喜的还是冠道后排的大空间。中大型SUV市场的兴起与七座SUV相伴,七座SUV同样被认为是SUV市场的风口,因此车企纷纷推出七座中大型SUV,不少紧凑级车型也推出七座版本。相比之下,足够推七座版的冠道,选择反其道而行之。

    由于冠道采用“大五座”布局,其车内空间显得比同级别其它七座SUV大上很多。七座SUV是否是“刚需”还存在疑问,但冠道的“大五座”似乎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

    近几年,广汽本田展示出对市场精准的把握,冠道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例子。今年前10个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到57.96万辆,同比增长9.6%,完成全年目标的84%左右。

    不过,市场正变得越发拥挤,自主品牌的攻势已经开始对日系车产生威胁,若想保持领先,广汽本田需要更加谨慎。

 

追赶中国,欧盟为汽车业设定“挑战性”目标
试驾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