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氧化碳减排30% 推动电动车积分销售

追赶中国,欧盟为汽车业设定“挑战性”目标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4 版)

    9月27日,中国正式公布“双积分”办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让中国和世界汽车业加速迈进电动车时代。这让汽车发源地欧洲感到了压力。过去130多年,欧洲一直引领着世界汽车产业的进步。

    日前,作为欧洲地区对汽车制造商强化排放控制的一部分,该地区监管部门提议引入电动车积分政策,欧盟区域内的电动车生产资料将受到鼓舞。

    德国“强烈反对”

    欧盟监管部门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30年使新车和中小型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减少30%。该提议还设定了过渡期,即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以确保汽车制造商较早启动投资。

    作为对汽车制造商的回报,欧盟委员会计划拨款8亿欧元(9.277亿美元)支持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同时拨款2亿欧元用于电池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被提议用于电动车和低排放汽车(如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积分,在欧洲是一项政策创新。若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占总体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设定的基准,将允许汽车制造商抵消其全部(排放)目标。

    零排放汽车指的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低排放汽车被则定义为尾气排放量低于50克/每公里的车辆,主要是同时装有传统发动机和电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项限制将排除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大多数混合动力汽车。

    不同于被业内视为“电动车政策实验室”的美国加州体系,欧盟监管部门避开了配额制。

    此项提议需要经过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同意,过程通常需要一年多。不过,此项提议已收到汽车产业权重较大国家的反对声音。以德国为例,该国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大众汽车集团,并拥有两大独立豪华品牌戴姆勒-奔驰和宝马。

    目前,欧洲汽车制造商正为把减排目标压低为20%而努力游说,并提倡以消费者选择电动车为条件。然而,起亚汽车欧洲分部却计划扩大混合动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产能。

    目标“极具挑战”

    汽车行业的游说主力——欧洲汽车制造协会表示,2030年减排30%的目标“极具挑战”。该协会在一项声明中重申,行业人士认为,20%的减排目标更现实,“虽然依然很高,但这是在可接受的成本下”。

    “欧盟减排目标难以实现,将使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中处于不利地位。”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也发表声明称,“目前来看,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提议能否实现,值得怀疑。”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消费者未来接受替代能源的速度,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

    目前,欧盟对车辆碳排放量的要求是,2015年为130克/每公里,2021年是95克/每公里。现行标准是欧盟所有车型整体的平均值,个别厂商有特定的减排目标。

    今后,违反2025年和2030年限制目标的惩罚制度将维持不变。根据草案,如果汽车制造商被发现违反规定,将面临为每克超出标准的二氧化碳支付95欧元的处罚,并且为一年中的所有新车支付罚款。这对新车销量超过百万的欧洲汽车制造商无疑是非常大的震慑。

    减排是欧盟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之一。现阶段,欧盟正为道路交通技术革新做好准备,最终,汽车诞生地将见证内燃机时代的结束,转而支持更加清洁环保的替代品。

    欧盟委员会正依托《巴黎协定》,控制道路交通污染。在这份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协定下,欧盟计划到2030年,比1990年大幅削减至少40%的污染物。

    用电动车跟中国竞赛?

    欧盟委员渴望通过立法,鼓励欧洲行业发展电动车,这表明欧盟开始担心落后于中国、日本和美国在该领域的步伐。

    “竞争就在眼前。”目睹布鲁塞尔的出租车公司开始使用中国产的电动汽车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洛斯·赛芙柯维克表示,“欧洲是汽车的发源地,我认为汽车需要在这里被重塑。”

    欧盟气候及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对委员会这项提议的看法是,“这是试图促进强大的电动车制造行业发展的一部分。”

    中国利用直接的配额制政策,大刀阔斧地发展电动汽车。欧洲则寄希望于一种更微妙的方式,促使汽车制造商在制造更清洁的内燃机和放弃内燃机、支持电动车间做出选择。

    据卡涅特所言,中国市场已经涌现出多达400种类型的电动汽车,欧洲仅有6种。引人注意的是,印度也希望到2030年,所有新出售的乘用车全部是电动车。

    “欧盟和这些发展中国家存在巨大差距,尽管欧盟是汽车发明者,” 卡涅特表示,“这项提议含有刺激成分,目的是诱使汽车制造商紧紧跟随,生产出数量和种类繁多的电动车。”

    大众汽车在美国排放测试中造假行为引发的怒火,进一步给欧盟监管部门施加了压力,从而令他们只能寻求更严厉的监管措施。

    “欧洲的汽车行业必须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卡涅特表示,“我希望欧洲汽车业回到引领全球清洁车辆发展的轨道。”

    与中国类似,欧盟委员会也为公共机构设定了目标,到2030年,其需要采购一定比例的低排放或零排放车辆,如电动垃圾清扫和运输车。欧洲似乎在汽车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反应迟钝,但对中国而言,人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毕竟,欧洲汽车业的底子更厚。

 

追赶中国,欧盟为汽车业设定“挑战性”目标
试驾广汽本田冠道240TUR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