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上,好人没前途?

作者 艾玛·雅各布斯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3 版)

    图片来源 CFP

    职场上,做个好人就像是走在平衡木上:太热情会被认为耳根子软,太公事公办又会让人觉得冷漠清高。如何在被人尊重和被人喜欢之间取得良好平衡,是让许多人烦恼的事情。就在前不久,我听人说起一位男同事,据说他就是“为人太好了”,仿佛这种性格阻碍了他事业的发展。

    毕竟,商业界有个说法,好人总要吃亏;锋芒毕露是创造力的使女,诸如此类。

    人们往往把神话加在行迹恶劣的创造天才身上。美国《石英》杂志发表了《几十年来硅谷将史蒂夫·乔布斯奉为偶像——并最终为此付出了代价》一文,抨击了沃尔特·艾萨克森,说这是一本“给那些为自己的坏脾气寻找通行证的老板们的手册”。文章谴责称,这一神话造就了一帮领袖人物的拙劣模仿者,这些人毫无魅力,缺乏天赋,要命的是,为人处世也很糟糕。

    没人愿为重视友情甚于才干、任人唯亲的家伙工作。这种人可能逃避做出艰难的决定,或不愿听到逆耳忠言。这会导致员工沉浸在一种莫名的不安中。

    你不必成为职场上的“交际花”,力图让每一个人都对你青眼相加。但在一些细节上讨人喜欢,能让你获得许多同事的支持。比如,肯定同事的贡献,为同事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度假归来给同事们带一点小礼物,都是不错的方法。

    《论浑人》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萨顿曾告诉我,有些人会略施手腕以博取他人好感,而大量实验证据显示,这的确奏效,而且其带来的效果不亚于工作能力本身。

    密歇根大学的詹姆斯·韦斯特法尔教授与西北大学的伊塔·施特恩教授经研究发现,在公司的董事会中,讨人喜欢会让你获得更多人的支持。通过一个大数据模型,他们总结了“讨人喜欢”对名叫弗雷德的虚构董事的影响:“一年中弗雷德只要付出一点点巴结——说几句恭维话,再加点小恩小惠,在战略问题上少提点不同意见;把这些加起来,让董事会提名乃至任命弗雷德做CEO的几率就会上升70%以上。”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位世交的葬礼,此人的职业生涯就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葬礼上满是他工作上的朋友。

    俗话说,没人会在临终前后悔参加的会议太少。工作当然不是生命的全部意义所在。但在葬礼上,我环顾四周,觉得眼前的情景提醒了我——比金钱和成功更重要的是什么?职场或许也能成就伟大而长久的友谊。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化解“大材小用”的职场危机
职场上,好人没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