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化解“大材小用”的职场危机

编译 余凡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3 版)

    图片来源 CFP

    阿曼达·希伯特现在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公司的公关总监。

    几年前,当她在一家维生素营养品公司谋得职位时,她知道自己被大材小用了。她看重的是对方提供的高薪,以及为大公司效力的机会。然而,当她正式上岗后,却发现那项工作一点也不难,她根本忙不起来。“工作很无聊,根本没有挑战,我也没干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她说。她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就离职了。

    希伯特的这种遭遇很普遍。波特兰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博林·艾尔多安表示,资历过高、感到无聊的员工可能形成消极心态,从而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氛围。

    据估计,英国约有1/6的劳动者的学历超过职位的要求,58%的大学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根本不需要大学学历;在美国,约有1/4拥有本科学位的员工超出目前职位的任职要求。

    很多雇主将学位作为入职的基本条件,但很多职位原本并不需要拥有高学历。这引发了某种“学历通胀”,导致员工从事他们不会感受到挑战的工作。

    虽然这个趋势看似对雇主有利——他们得以招募大量既聪明、技能水平高的大学毕业生,实际上可能适得其反。研究显示,企业可能因为招募资历高于职位要求的员工而对自己构成伤害。

    “权利意识会对所有人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参与团队工作的人。”博林·艾尔多安说。她的研究表明,大材小用可能导致员工感觉自己与其他同事充满隔阂,从而产生孤立无援的感觉。

    领导力训练专家、《管理者面临的27个挑战》一书的作者布鲁斯·图尔甘表示,如果某人被大材小用了,他们或许不会全身心投入手头的工作,反而可能认为完成这些任务“有失身份”。

    “由于士气低落,他们会感到无聊,甚至可能连分内的工作都不做。”图尔甘说。

    图尔甘表示,这种情况似乎在年轻员工中尤为普遍,“与前几代人相比,‘千禧一代’对自己和雇主的预期更高”。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今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年轻员工往往认为自己的资历超出职位要求,通常会在工作中感到挫败、幻想破灭。该校管理系助理教授迈克尔·哈拉里表示,这些员工更有可能出现不良行为,包括迟到、早退、盗窃甚至欺凌同事。

    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艾尔多安和杜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邓红(音)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些特定的人格特点,可以帮助大材小用的员工适应任何职场环境。

    “资历过高、拥有优秀人际影响能力的员工,可以在与同事的互动中掌握主动,成为别人眼中既能干又可爱的人。”邓红说,“受人欢迎的员工会因此更有上进心,从而表现出积极的职场行为。”

    简单来说,人际影响能力,指的是适应周围环境、表现友好的态度、不让自己蔑视工作或老板的能力。邓红表示,具备这种能力的员工将成为办公室里更有效的执行者。

    强大的人际影响力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领导力教授伊利莎白·克兰表示,为了让大材小用的员工保持忙碌,领导者应该给他们分配更有创造力的工作、长期项目,或者让他们与公司内部的其他团队合作。

    但如果采取这种路径,“领导者应该注意一个问题:这可能导致人们对资历过高的员工产生更多怨气”。她警告说:“因此必须跟团队进行沟通,告诉他们为什么让某人负责特殊任务。”

    领导者还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化解大材小用者的负面情绪,那就是向其说明晋升通道。艾尔多安表示,她曾经跟一位明显被大材小用的招聘经理沟通,展开了开诚布公的对话。

    “我对那个员工说,如果你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一年,就可以升职。”她说,“那个大材小用的员工反馈的情绪是:‘太好了!我不会永远待在这个职位上,我今后会有更好的工作。’”

    如果把这种方法用在你身上会怎样?保持坦率,同样会对你有所帮助。首要任务是脚踏实地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而不是眼高手低。

    很多求职者都会发现自己与希伯特处于相同的境地——必须申请那些未必能发挥自己经验和水平的职位。

    对于这样的人,图尔甘建议他们向公司解释自己为什么想要那份工作,并强调自己如何能够融入公司。

    “不要简化自己的简历,或者淡化自己的成就。”图尔甘说,“应该开诚布公,真诚表达。”

    ▋英国广播公司

 

化解“大材小用”的职场危机
职场上,好人没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