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未来5年,各国先进战机将逐鹿中东

编译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0 版)

    动荡的局势与富有的客户,让先进战机制造商在中东看到无限商机。

------------------------------

    2017年迪拜航展于11月12日~16日在阿联酋举办。目前,中东局势暗潮汹涌,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战火未熄,黎巴嫩及伊朗爆发新冲突的危险开始上升。战争威胁无疑会对军备销售产生刺激,本届航展也被视为未来中东军用飞机市场的晴雨表。

    “过去几年,中东国家完成了多项战机军购。一些人据此认为,暂时不会有太多采购需求了,”航空航天专家德里克·比萨西奥对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表示,“但这不意味着毫无商机。”他补充道:“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国家觉得自己需要比现在更多的先进战机,即使是在石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的当下,它们依然拿得出追加新订单的钱。”

    “防务新闻”预测,未来10年,按预期单架成本估算,中东先进战机的市场规模可达220亿美元,再考虑到诸如零部件、训练、维修保养等附加成本,这一数字还会翻番。

    除去已敲定的军售合同,中东与北非各国空军还可能提供以下商机(见表格):

用  户 情况简述
摩洛哥

摩军已经接收了24架美制F-16战机,还有22架老旧的F-5在服役。21世纪20年代初,该国可能还会斥资采购新型战机,以保证不落后于邻国阿尔及利亚。

以色列

以色列空军签下了采购50架F-35战机的合同,数量少于最初意向。不过,以军想全部替换掉现役的386架F-16和99架F-15。目前还不清楚,该国会向美国购买更多F-35,还是转而选择另一种升级型第四代或四代半战机。

约  旦

该国有望采购新战机以替换法制“幻影”F1和F5,并与F-16形成战力互补。

科威特

已有第四代战斗机采购计划,首选很可能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

沙  特

沙特向欧盟购买72架“台风”战机的采购案跳票,但仍对追加采购48架该型战机表现出兴趣,总价值估计会达到40亿美元。利雅得将在未来几年分批支付合同款。

巴  林

巴林国防部已就购买欧洲“台风”战斗机以替换其老旧的F-5、F-16一事与英国政府洽谈,其他选项还包括瑞典的“鹰狮”、“阵风”及F-35。

阿联酋

该国计划采购60架下一代战斗机,“台风”和“阵风”是最有力的竞争者。阿联酋不想在军力建设上落后于卡塔尔和沙特,空中力量仍是其大手笔投入的重点领域。

阿  曼

该国已制定了先进战机追加采购案,很可能采购第二批欧洲“台风”战机。

    未来5年,除了以色列和土耳其,中东和北非国家有望购买约245架全新战机。其中,阿联酋是最大的变数。该国的60架新战机存在众多潜在供应商。一方面,该国一直试图采购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但尚未达成交易;另一方面,阿联酋对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苏-35也表现出兴趣,并与俄就第五代战机相关事宜开展交流。

    此外,阿联酋“几乎肯定”是第一个引进F-35的海湾国家。航空工业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称,以色列通常会早于阿拉伯国家5年从美采购新型战机,届时,在“阻止阿拉伯国家获得F-35”与“不加阻止,但借机对美方压价”之间,以色列应当倾向于后者。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空军也在为实现其机群结构多样化而努力。该国正分别从法俄两国接收“阵风”和米格-29战机,增购12~24架“阵风”的可能性较大。10月下旬,埃及总统塞西曾与法国领导人会面,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进双边军事合作。

    处于孤立中的卡塔尔也积极行动,大力扩充空中作战能力。该国于2015年采购了24架“阵风”,今年初又和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36架F-15的军售合同。

 

复活“里海怪物” 俄军意在北极
未来5年,各国先进战机将逐鹿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