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复活“里海怪物” 俄军意在北极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0 版)

    A-080地效翼飞行器模型

    “鹞”级地效翼飞行器搭载了反舰导弹

    重拾地效翼飞行器这一传统优势项目,将令俄军在北极的战略投送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

    作为最靠近北极的军事大国,俄罗斯非常注重在高纬度地区的军事建设。莫斯科与西方关系再度紧张以来,除了扩充军事基地并部署先进武器,大批保障作战的支援装备也被俄军纳入规划,其中包括曾在冷战年代被苏联军队视为“独门利器”的地效翼飞行器。

    兼具飞机和舰船的优势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至2025年间建造用于在极地执行搜救运输任务的600吨级地效翼飞行器(WIG)样机。项目由阿列克谢耶夫设计局负责。

    该飞行器重约600吨,长93米,翼展71米。俄军对地效翼飞行器情有独钟,是因为这种介于飞机和舰船之间的平台装载能力强,可以在5到6级的海浪中平稳前进,航程达数千公里。此外,由于采用轮式底盘和特殊的机翼,WIG能够在水面和冰原上降落。

    海军专家亚历山大·莫兹戈维对俄《消息报》表示:“地效翼飞行器比飞机经济得多,可以快速机动并运送更多货物,如果装备气垫起落架,它就能在雪原上降落”。在正常操作模式下,利用地面效应(机翼和地面/水面之间的空气动力学作用)可以确保飞行器持续飞行,飞得越低,升力越大,所以它通常比飞机巡航高度低,因此获得了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另一方面,这种飞行器吨位很大,但起飞后比船只机动性强,更不必担心遭受鱼雷攻击。

    苏联在该领域素有积累

    在地效翼飞行器的发展史上,苏联/俄罗斯有着深厚的功底。冷战时期著名的“里海怪物”和“伦”级(或称“鹞”级)地效翼飞行器都曾在西方国家引起轰动。

    “里海怪物”的翼展为37.6米,长度为92米,最大起飞重量544吨,在安-225运输机出现以前,它的运载能力为世界第一。“鹞”级由8部安装在机身前部的喷气发动机驱动,底部采用船形设计以降低阻力,还装有大型导流板,用于起飞前的水面滑行。“鹞”的最大巡航速度为每小时340英里(550公里/小时),让人吃惊的是,它还配备了强大火力,总共搭载了6枚P-270 (北约代号SS-N-22)反舰导弹,导弹发射器成对安装在机身背面,跟踪系统安装在飞行器尾部。这个级别的唯一量产型号MD-160,于1987年加入苏联黑海舰队服役,上世纪90年代末退役,现保存在里海沿岸的卡斯皮斯克基地。

    另一个版本的“鹞”级被用作移动医院,可快速部署到任何海洋或沿海地区,绰号“救援者”。苏联解体时,该机大约完成了90%,随后被封存,保存在下诺夫哥罗德州。

    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重拾地效翼飞行器的概念。截至2015年,俄中央水翼设计局公开发布的主要型号为A-050型WIG,该机具备现代化的电子系统,起飞重量54吨,承载能力9吨,由R-195增压发动机驱动,巡航速度为每小时400至480公里,续航距离超过4500公里,仍然配备反舰/巡航导弹。

    战略投送能力将获提升

    另据俄罗斯“livejournal”网站消息,阿列克谢耶夫设计局已对新型地效翼飞行器的模型进行了风洞测试,获积极评价。根据目前的有限信息,该设计局将为飞行器提供具备多种操作模式的座舱,原型机拟在2022年至2023年升空测试,2025年完成测试。新型飞行器可以在北极和太平洋地区使用,将配备一个坡道,方便装运士兵和重型装备。

    在机动性方面,新型地效翼飞行器远远超过传统的登陆艇。《消息报》援引亚历山大·莫兹戈维的话说:“地效翼飞行器的回归对俄罗斯来说是伟大成就。这是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堪与著名的‘里海怪物’媲美,为了创造它,我们需要高素质工人和生产设备,需要巨大的科技和财务资源。”据推测,相比未完成的“救援者”,计划中的地效翼飞行器更接近1966年建造的WIG技术实验型号(最大起飞重量544吨,长度92米,翼展37.6米)。

    从任何角度看,复活地效翼飞行器对俄罗斯军队来说都是耗资不菲的长期项目。但毫无疑问,俄军装备新型WIG后,其在恶劣环境下的战略投送能力将提高一个等级。

 

复活“里海怪物” 俄军意在北极
未来5年,各国先进战机将逐鹿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