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贾跃亭给中国汽车业上了三堂课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1 版)

    贾跃亭在乐视中心(现“凯迪拉克中心”)动情的演讲至今令人难忘,那辆智能的、电动化的白色无人驾驶汽车沿着“既定轨迹”缓缓行驶,让孙红雷等一众大牌明星激动异常。

    然而,他们可能永远也等不到坐进自己乐视无人驾驶汽车中的那一天。

    11月13日,在美国的贾跃亭“非常抱歉”地表示,其已无力履行对乐视网的借款承诺,此前在中国投资“上百亿”的乐视汽车,可能宣告夭折。乐视网更是因涉嫌IPO造假,深陷舆论漩涡,令乐视造车乌云压顶。

    从豪言“颠覆传统汽车业”的众星捧月,到“生态化反”乌托邦幻灭,直至造车梦轰然崩塌,贾跃亭给中国汽车业上了哪三堂生动的公开课?

    首先,他用事实告诉所有想进入汽车业、打算“弯道超车”的外来者,即便是另辟蹊径开发新能源汽车,也很难绕过汽车制造领域最基本的原则,如:可靠性、安全性……

    零跑汽车、蒂亚一维、多氟多、蔚来和威马汽车等一批新兴企业磨刀霍霍,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闯出一番天地。然而,其中不少企业从设计研发,到制造生产,时间不足两年,有些甚至更短。人们不禁担忧,它们的产品有没有参加过最基本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

    众所周知,汽车与家电、IT不同,由上万个零部件构成,其中之一出现问题,可能就会造成致命伤害,因此,正统的汽车人都对造车充满敬畏。即便是特斯拉,其在“钢铁侠”马斯克带领下已经发展十年有余,却依然不断遭遇产品质量问题,每天都在烧钱。

    所以,贾跃亭投资百亿,可能刚刚摸到了造车这件事的边缘,却距离造车真正的原则和底线相去甚远。

    其次,贾跃亭告诉那些充满激情的汽车人,进入互联网造车公司,一定要三思而后行。现在看来,为他效力过的汽车公司高管下场似乎比明星更惨。

    不管是前上汽通用一把手丁磊,还是上汽大众掌门人张海亮,都曾在百万量级的车企叱咤风云。当然,刚进入乐视汽车之际,他们也向外界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号和遐想——乐视汽车会怎样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和世界汽车业?

    或许,连丁磊和张海亮也不曾想到,市值曾突破千亿的乐视会遭遇如此大劫,它的造车计划竟会如此不靠谱。或许,两人早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但他们在乐视虎头蛇尾的造车经历,却着实给外界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

    当丁磊和张海亮逐渐淡出乐视,曾经的汽车人(包括媒体和主机厂)也树倒猢狲散,悄然离开。实体经济和虚拟的互联网造车,实在是天壤之别。最近,连乐视在美国的FF(法拉第未来)公司,也相继裁掉了负责财务的两大高管,几乎只剩贾跃亭一人唱独角戏。

    对合资公司高管而言,他们在搭建好的管理和运营体系中,似乎更像是一枚枚螺丝钉,其实换了谁都行。互联网公司造车,缺的不是他们,而是像贾跃亭这样的“讲师”。

    第三,贾跃亭也警示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时刻面临产能过剩的巨大风险。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虽然一个乐视汽车倒下了,数百个“乐视”又起来了。

    此前,乐视表示要投资200亿元,打造年产40万辆产能,但它的浙江莫干山基地至今没有动静。同时,像乐视汽车这样规划十万、几十万量级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仍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产能或突破500万辆,远超200万辆的规划目标。

    或许,人们应该采取更审慎的态度,冷静面对造车新势力的喧嚣。

 

贾跃亭给中国汽车业上了三堂课
2017年中国车市的五个现象
北京奔驰“一托二” 北汽前三季度利润跌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