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能型球员改变NBA

本报特约撰稿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9 版)

    因为姓名拼写复杂,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有了“字母哥”的绰号。

    众多年轻的全能型球员异军突起,令“位置”这一传统概念在美职篮变得模糊。这种现象背后,是个人天赋对比赛的影响力日渐增强,进而成为这项运动自我革新的关键推手。

-------------------------------------

    投三分像拉里·伯德,扣篮像迈克尔·乔丹,传球像埃尔文·约翰逊?对美职篮(NBA)的不少新生代球星来说,这并非天方夜谭;换句话说,他们不用再纠结该打哪个位置了。

    天赋越强 自由越多

    “职业篮球的未来随着一位来自希腊的年轻人提前降临了。”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网站称,以密尔沃基雄鹿队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为代表的一批选手,正以史诗般的表现颠覆常识;他们刚刚脱离新人阶段,就已跻身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之列。

    绰号“字母哥”的阿德托昆博的崛起是巨大的惊喜。2013年,当雄鹿队以第15顺位选中这名新秀时,他唯一引起球探们兴趣的特质,是7英尺3英寸(2.21米)的臂展。

    阿德托昆博进入联赛后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根据NBA官网提供的资料,过去的一个赛季,他场均得到22.9分、8.8个篮板、5.4次助攻、1.6次抢断外加1.9次盖帽,成为联盟历史上首位在每项统计中都进入前20名的选手。2017~2018赛季,他在前5场比赛中拿下175分、53个篮板和28次助攻,攻防两端的表现近乎完美。

    自“现代篮球之父”奈史密斯为这项运动制订基本规则以来,篮球场上的5个角色就是被严格限定的:控球后卫组织进攻,得分后卫中远距离投篮,小前锋从外围突破,大前锋活动在低位,中锋保护三秒区并背对篮筐活动……而现在,体育评论员们创造了一个叫“位置革命”的术语,其核心概念是,某些球员的超凡天赋可以令他在场上拥有更多自由。

    美国《绅士季刊》杂志网站指出,今天的NBA球队正逐渐摆脱“位置”的传统观念,试图让单一球员扮演多重角色,使球队的出场阵容具备更强的灵活性。

    近几个赛季称霸联盟的金州勇士队提供了这种趋势的最佳样板——斯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和凯文·杜兰特都拥有顶尖的得分能力,但这并不妨碍许多行家把勇士队的成功(三年间两夺总冠军,未夺冠的一年创造了常规赛73胜的历史)归功于德拉蒙德·格林,后者的最大特长就是不惧怕任何对手,能在场上任意位置提供有效防守。

    “位置革命”改变比赛形态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NBA俱乐部开始围绕能在场上“多面开花”的年轻人组建队伍。目前看来,费城76人队的本·西蒙斯、乔尔·恩彼德,以及纽约尼克斯的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都具有成为强队“基石”的潜质。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很难达到阿德托昆博的高度。

    正如美国《体育画报》杂志所言,阿德托昆博仿佛是篮球这项运动的终极答案。他身高6英尺11英寸(2.11米),又是优秀的控球者;他的运动能力使他在场上的几何空间里游刃有余,创造出看似不可能的技术动作,包括过中场后只需一次带球就能直接扣篮。防守时,他能利用惊人的臂展在外线封堵对方的投篮,破坏对手的得分机会。更多时候,“字母哥”的存在本身就能释放出强大的压迫力,因为他可以在三秒区用长臂和身高扰乱对方内线球员的进攻节奏。

    “位置革命”的意义正在于此。《大西洋月刊》文章称,雄鹿队球迷如今的最大享受就是,比赛开始没几分钟,阿德托昆博便以连续的得分和妙传进入个人表演时间。文章称,“如果他在一场比赛中抢断或盖帽上双,会有人觉得惊奇吗?没有什么不可能。”

    迈克尔·乔丹、沙克·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蒂姆·邓肯、勒布朗·詹姆斯……获得过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NBA巨星,大多在进入联盟前就被称为“天选之子”,肩负了无数人的期待。乔丹被公牛队挑中前率北卡罗来纳大学队获得全国冠军;奥尼尔在大学期间拿过两次全美最佳球员;詹姆斯没读过大学,但他在高中阶段就登上了杂志封面。

    阿德托昆博的人生与前辈们迥异。他跟随没有合法身份的父母移民到希腊,十几岁时在街头帮父母贩卖手表、箱包和太阳镜,为的只是挣到下一顿饭钱。彼时,篮球对他还是个模糊不清的概念、一个遥远的梦想。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经提到一个有趣的细节——“字母哥”拜NBA名宿杰森·基德为师后,上网一查,才知道后者是史上最著名的控球后卫之一。

    不过,和之前所有NBA名人堂成员一样,新生代选手们在统治联盟前还得经受时间的洗礼。阿德托昆博已经参加过两次季后赛,但均在第一轮被淘汰。他在球场两端的表现仍有改进的空间,特别是他不算稳定的远投命中率。据美国ESPN体育新闻网报道,最近一次输给克利夫兰骑士队后,阿德托昆博被要求跟勒布朗·詹姆斯进行比较。他坦诚地表示,“我达不到他那个水平。詹姆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和他对抗非常过瘾,但我不会胡思乱想。”

    清醒的自我认知,或许是这位22岁的年轻人在球技之外最宝贵的财富。

 

全能型球员改变NBA
大脑和肌肉“拔河”,谁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