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官方肖像里,特朗普格外开心

作者 [美] 凡妮莎·弗里德曼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03 版)

    特朗普的肖像照有别于他给外界的传统印象,在历任美国总统的肖像中也很独特。

------------------------------------

    上台9个月后,特朗普总统的官方标准照终于公布了,并且是在万圣节当天。或许,只有白宫没有注意到这个颇为有趣的细节。

    毕竟,这张照片和他之前的大部分照片有很大不同,既不同于被用作特朗普的社交媒体头像、一副“你被解雇了”表情的那张,也不同于他双手交叉、忧心忡忡的那张。

    由白宫摄影师希拉·克雷格黑德操刀的这张照片,更不同于特朗普之妻梅拉尼亚的官方标准照——在经过修饰的照片中,第一夫人在柔焦镜头下神秘莫测。在自己的肖像照中,特朗普没有系标志性的红领带,也没有戴写着“让美国恢复伟大荣光”的棒球帽。

    它更不像温斯顿·丘吉尔1941年的那张著名肖像。照片中,英国前首相怒气冲冲,单手叉腰。按照《纽约时报》今年早些时候的说法,那是特朗普青睐的样板。

    新照片中的特朗普身后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国旗,他身着别有国旗胸针的藏青色西装、白衬衫,系着带图案的蓝色领带,笑容灿烂。他的肤色经处理后变得柔和了,但他的笑容真的很抢眼。看上去像是有人在胳肢他。

    总统和他的团队选择用这张和蔼、欢快的照片装饰全美各地的政府机构,并代表他领导的政府,令人惊讶。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似乎在说“嘿,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或是因为它与特朗普常见的姿态相反,还因为,在所有总统肖像中,它也属于异类。

    对特朗普之前的历任总统来说,表现出含蓄的庄严通常是最重要的。这通常意味着双臂交叉,似笑非笑,偶尔露出牙齿。即便如此,高兴也是有节制的。

    比如,奥巴马的第一张官方肖像中,他严肃地看着镜头,嘴角刚要上扬——更多的是露出笑的迹象,而不是真正的笑。在2013年第二任期的肖像照中,奥巴马看上去高兴了一些,但还是双臂交叉,站在办公桌前。

    小布什的肖像照是在白宫的罗斯福厅拍摄的。照片中,他眯着双眼,笑容依然克制。

    据说,去年竞选期间,特朗普的照片都是他自己挑选的。现在,他和他的团队花了这么长时间才选定这张满面笑容的照片,表明这是个慎重的选择;对永远需要认真考量自己外部形象的美国政府来说,道理同样如此。

    这要么意味着我们即将看到他新的一面,要么意味着他试图规避风险。不买账就使坏?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

 

在官方肖像里,特朗普格外开心
梦境向我们暗示什么
密码无法消除风险,面部识别技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