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换装“国产心”对奇瑞捷豹路虎意味着什么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23 版)

    对跨国车企来说,本土化是提升销量、抢占市场的不二法门。尤其是对豪华品牌,国产化的作用更为明显,奇瑞捷豹路虎就是最好的注解。自2012年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以来,捷豹路虎在华销量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加直线上升。

    2016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获得第二阵营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今年1~9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已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6%,其中国产车型占比过半。

    未来,捷豹路虎国产车型数量还将不断增加。不仅如此,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建成投产,更值得关注。

    今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负责生产捷豹路虎最新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这也是捷豹路虎在英国以外的首个发动机工厂。

    首款产品为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搭载在2018款路虎揽胜极光、2018款路虎发现神行以及全新捷豹XFL三款国产车型上。

    前不久,奇瑞捷豹路虎为这三款“换芯”车型举行大规模试驾活动,地点选在道路条件复杂的山城重庆,让人们深度体验这款国产发动机。

    换装“国产心”后,捷豹路虎的新车表现怎样?对奇瑞捷豹路虎,这意味着什么?

    独立的“心脏”

    虽然数年前就已脱离福特,但捷豹路虎在核心动力总成上依然像沃尔沃那样,依赖前母公司提供“心脏”。不过,作为独立品牌,想要走得更远,就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全新Ingenium系列发动机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具有轻量化、模块化和高度可扩展性等特点。这款发动机的出现,意味着捷豹路虎从此告别依靠福特发动机,不再受制于人。

    据介绍,这款发动机是捷豹路虎有史以来自主研发的最先进的发动机,采用电动液压配气结构、高压直喷系统、陶瓷滚柱轴承技术等,在提高能效的同时降低油耗。

    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在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两大基础指标上,都比此前福特2.0升发动机更优异。其中,发动机动力性能比福特2.0升发动机平均提升25%。

    不仅如此,1200~1300转时,新款Ingenium发动机即可输出峰值扭矩。新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在两天的试驾过程中,表现一直非常平顺、高效。捷豹XFL搭载的250马力版本的该款发动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9升。

    车长超过5米的捷豹XFL让笔者印象深刻。该车采用全铝车身架构,以及由轻量化铝合金打造的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悬挂系统,在场地动态试驾中,捷豹XFL身手非常灵活。

    新发动机在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产品的角度来说,这款发动机提升了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性能,但其意义不止于此。

    捷豹路虎全球化战略持续深入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的投产,是捷豹路虎全球化战略持续深入的标志,是奇瑞捷豹路虎深耕本土市场的全新里程碑。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说,国产发动机投产装配,将进一步降低奇瑞捷豹路虎的制造成本,从而增大盈利空间,对企业提升利润有不小的作用。若奇瑞捷豹路虎对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车型降价,那么对销量会有刺激作用,有助于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这样的成功经验,还可以复制到更多项目中。

    今年9月,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博士表示,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发布车型均将实现电动化,提供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轻度混合动力车型等多种选择。随着国产化的不断深入,将令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新趋势到来的过程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换装“国产心”对奇瑞捷豹路虎意味着什么
15岁的威驰还能玩转小型车市场吗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