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准备好做五种工作了吗

作者 海伦·贝瑞特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13 版)

    我曾在广告业打拼10年,然后在三十几岁时改行从事新闻工作,这不仅意味着要从底层开始(一位编辑好心指出,我是“有史以来最老的实习生”),薪水也少了一半。我用了4年才追上来。

    我能坚持下来,是因为这是正确之举,而且取得了成绩。但我的内心深处总是怀着一丝担忧:如果我的岗位消失了呢?我希望也相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与很多行业一样,新闻机构现在朝不保夕。我是否应当准备一条退路?

    很多人肯定在这么做。拜自动化和全球化所赐,职场生活变得无常和不可预测,以后更是如此。这令人望而却步,但这也是一种解放。我们越来越愿意取得控制权。

    对如今的商学教育毕业生而言,特别是那些攻读管理硕士等内容广泛、多学科项目的人,现在可能是几十年来最让人兴奋的开创事业的时期。你可以选择同时做几份兼职,而这可能是最安全的选择。

    最近我认识了一位50几岁的女士,她就是这样做的。她很快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这是她的第四个职业,她希望长期做下去。我颇受触动,因为这在她那一代人中是不同寻常的:很多年纪较大的“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到了她这个年龄就会考虑退休了。

    她早年从事学术工作,不久后在博物馆上班。30多岁时,在博物馆上班之余,她在伦敦和柏林的顶级国际画廊策划展览。她解释道,策展是一项不稳定的职业。因此,在40多岁时,她找了一份兼职,为艺术系大学生教授创业实务。这使得她对知识产权法产生了兴趣。她在46岁时开始了艰苦的法律培训。几年后的今天,她成了伦敦金融城一家知识产权机构的实习生。再过一年左右,她将获得职业资质。这会是她最后的职业吗?她自己也说不好。

    她对我表示,任何时候只专注于一个学科和职业都是不够的,更别提整个工作生涯了。她时刻思考的是如何应对下一个挑战。她是一个不断自我提升的人。

    我觉得这听上去像处理职场生活的典范。

    很多有工作的人忍受着工作的无常。在别人认定我们多余之前重塑自己,是保护自己的明智之举。我曾重新开始,我准备再来一次。在这个世界里,为自己做好多种职业规划,是唯一理智的对策。

    本文作者是英国《金融时报》“工作与职业”版面的编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成为“斜杠青年” 不会让你更快成功
你准备好做五种工作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