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智库:警惕IS外籍士兵“回流”

编译 万钧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11 版)

    在国际联军的攻势下,“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控制区持续萎缩。自2014年以来,该组织招募了超过4万名外籍士兵;如今,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随着战局变化向欧美和部分第三世界国家“回流”,构成了更广泛的安全威胁。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智库“苏凡中心”(The Soufan Center)日前发布的专题报告指出,目前已有约5600名IS外籍士兵返乡。分国别来看,约半数英国和瑞典籍士兵已经返乡,而在俄罗斯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这一比例在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东南亚国家今年以来陆续发现有非本国籍的IS分子入境。

    “伊斯兰国”从未公开其外籍士兵的具体情况,但国际联军通过缴获的手机、电脑和其他数据,初步确定了一份包含两万余名可疑对象的清单,提供给各国安全部门参考。

    报告指出,面对实战经验丰富的IS残余力量,大多数国家并未做好准备。这些人在世界各地的存在,将令转入地下的IS领导层获得持续的影响力和策划实施恐怖行动的能力。

 

F-35战机首次实战部署释放双重信号
智库:警惕IS外籍士兵“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