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上最年轻女总理”竖起保护主义大旗

新西兰对海外买房团说不

本报特约撰稿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08 版)

    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房价在过去4年间上涨了75%

    新西兰对外国人祭出房地产限购,会不会令该国失去“投资天堂”的美誉?

    新西兰一直是个深受各国投资者喜爱的地方,大量外来资金助推该国房价水涨船高。现在,随着新任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走上前台,新西兰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拐点——这位37岁的女总理计划兑现的头一项竞选承诺,就是对非本国公民实施房地产限购。

    英国《卫报》称,新西兰素有“全球富人避难所”的美誉。海外购房者把这里看成天堂,认为在新西兰置业能帮助他们逃避核战争、恐怖主义和国内动荡;即便天下太平,富人们也可以把这里当做一处放飞自我的休闲胜地。

    新西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可以给饱受全球政治变迁折磨的人们以慰藉。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智库“新经济思维研究所”所长罗伯特·约翰逊表示:“我认识不少对冲基金经理,他们需要适合‘避世’的地方,于是在新西兰大肆购买农场。”

    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于今年年初报道称,美国硅谷的数十名未来学家正在秘密地为世界末日做准备,打算到新西兰寻找避难所。

    就这样,新西兰的土地成了外来投资者眼中的优质标的。该国住建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外国人购买了465863公顷土地,相当于这个470万人的国家3.2%的农田面积,比2015年增加6倍。虽然销量暴涨,但在今年4~6月间成交的46603块土地当中,只有3%的买家提供了全面的税收、居住或其他证明。

    这些海外买房团由来自亚洲的买家扮演先锋,其次是澳大利亚人。英国、美国居民也是常见的房地产购买者。

    两相比较,难免有些新西兰当地人忿忿不平。拜高房价所赐,该国只有1/4的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房屋,而在1991年,这个数字接近50%。飙涨的房价让很多人拥有不动产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去年,奥克兰市有数百个家庭蜗居在汽车里、车库里,甚至集装箱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此前提到,新西兰在“房价增长最快的国家”排行榜上排名第十。今年上半年,当地房屋均价比去年涨了10.4%,与英国的2.8%相比十分夸张。在首都惠灵顿,房价在过去一年间飚升18%,过去4年间总共涨了75%。该刊指出,虽然政府换届前市场已开始降温,但房价依然令人望而生畏。

    阿德恩政府的“限购令”能否彻底逆转这一势头?答案并不确定。原因之一是,根据目前的消息,对外籍购房者的新规只适用于非居住性购买,而且将期房排除在管辖范围之外。

    《卫报》认为,新西兰的“限购令”本质上跟各国泛起的保护主义运动同根同源——特朗普通过承诺为美国公民提供更多工作赢得了选举,英国的脱欧公投也被视为鼓励英国工人比欧洲移民优先受聘用。

    无论如何,新西兰的房子今后不是说买就能买的了。在执政联盟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新西兰优先党党魁温斯顿·彼特斯完全赞同限购:“我们要做出改变,要清楚地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新西兰不再像过去那样,遍地都是可供投资的房产。我对新政由衷地感到高兴。”

 

麦当劳改名“金拱门”不是有钱任性
新西兰对海外买房团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