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白宫飘出家族政治的气息

作者 孙兴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02 版)

    本届美国总统的权力一定程度上是被家族成员分享的,家族成员对白宫主人的影响隐秘而强大。如今,在特朗普两任妻子的言语交锋中,美国政治的家族色彩变得更加浓厚。

    谁是美国第一夫人?当然是美国总统的夫人。但在特朗普这里,似乎出了点小问题。

    现任美国总统前后有三任配偶。他的第三任妻子梅拉尼娅已经做了快9个月的第一夫人,现在却有人作势要抢这份工作——特朗普的第一任妻子伊凡娜在推销自己的新书《抚养特朗普》并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我是特朗普的第一任妻子,我才是“第一夫人”。

    伊凡娜也许只是在开玩笑,但这个玩笑未免太大了。毕竟,伊凡娜早在25年前就与特朗普分手了,现在说自己是第一家庭的成员,着实有些不妥。

    梅拉尼娅虽然没有亲自出来“怼”伊凡娜,但她的发言人毫不客气,认为伊凡娜不过是在制造噱头,发出自私的噪音;同时,这位发言人表示,梅拉尼娅很喜欢华盛顿的生活,也对自己第一夫人的身份和角色倍感自豪,愿意用自己的头衔和角色去帮助孩子们,而不是去卖书。言下之意,伊凡娜归根结底是为了“钱”,才炒作自己与总统曾经的亲密关系。

    白宫现在的确是美国第一家庭的居所,只不过情况比较特殊:家庭成员不仅多,而且关系复杂。特朗普的感情生活丰富,三任妻子都生育了后代。这些子女都很优秀,而且感情不错。尤其是第一女儿与第一夫人,据说彼此相当和谐。

    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他的家族与政治权力的关系也变得复杂起来。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不无讽刺地表示,白宫成了“成人日托中心”,负责人有时还缺席。谁都无法否认,特朗普是“非常规”的总统,他的家庭对白宫的反作用异常强烈。不仅第一夫人要承担“常规”的职责和事务,第一女儿和第一女婿在国家政权中也有了相当重要的位子。

    眼下,特朗普的前妻也跑过来凑热闹,争夺本应由“第一夫人”独享的影响力。这也说明,特朗普家族把“第一家庭”的光环和影响力用到了极致。

    总体看来,特朗普家族中女性成员的影响力更大。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梅拉尼娅、伊凡娜和伊万卡,这样的组合要是不生出点儿嫉妒恨,倒是奇怪。伊万卡的风头最劲,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对她的赞扬被形容为“到了肉麻的程度”。特朗普将这个女儿奉为珍宝,后者则帮老爸一步步登上宝座。这种父女关系超过了寻常的政治盟友。正因如此,特朗普上位后,伊万卡及其丈夫库什纳迅速成为白宫的新权力中心。

    特朗普的权力一定程度上是被家族成员分享的,家族成员对特朗普的影响隐秘而强大。伊凡娜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她一个星期与特朗普通一次电话,因为梅拉尼娅在,所以不能太频繁。但就常人而言,与前夫一周通一次电话应该算非常频繁了,况且他是美国总统。

    有人说,世界上最稀缺的资源就是美国总统的时间,而伊凡娜不但与特朗普每周通话,还鼓励后者坚持发推特。伊凡娜说,前夫需要推特这样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不是让报纸和电视去曲解他的本意。似曾相识的话,不止一次出自特朗普之口。

    伊凡娜有炒作的意图,但她对特朗普的确存在影响。伊凡娜还放话说,再过15年,伊万卡也可能当总统,届时,她就是第一母亲了。前妻和女儿风头无两,现任妻子当然憋屈,梅拉尼娅的发言人怒怼伊凡娜也就不难理解。

    真正的问题在于,第一家庭复杂的内部关系与权力缠绕在一起,由此引发的关注远远超过了第一家庭本身,且具有政治与社会影响力。伊凡娜的言辞不仅让梅拉尼娅不爽,也难免让共和党的大佬们不爽。特朗普毕竟是共和党的总统,总统的权力运作应该处在应有的轨道上,而不是在家族成员的圈子里兜兜转转。

    “第一夫人”并非官方头衔,在特朗普的白宫却呈现出别样的含义。白宫到底是特朗普的,还是特朗普家族的?政治学家福山说过,摆脱家族血缘的控制,是政治走向法治的前提。如今看来,特朗普的家人们仿佛要挑战这一论断。

    无论伊万卡15年后能否坐上父亲的位置,美国政治的家族色彩确实变浓了。特朗普对既有规则的冲击远未结束。出现一个如此不同寻常的总统到底是偶然,还是风头转向的症候?

    作者是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美印难以轻言“百年好合”
白宫飘出家族政治的气息